福州新闻网
  
  
  

武夷花开 福建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武夷山样本”

2020-09-04 11:20:58  来源:福建日报
  

  共建共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9年,1981出生的女镇长曾智敏被任命兼任国家公园星村管理站站长。刚上任时,许多人向她投来质疑的目光:这位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身体单薄柔弱、像一个老师的女孩子,能挑起这副重担吗?

  不久,人们便打消了疑虑。她在整治茶山的“破冰行动”中,与执法队的同事们从早到晚连续干了10天,满身尘土挤在民工中间吃饭,跋山涉水像坐滑梯一样不知摔倒过多少次,双手起泡累到握不住锄头,面对困难她从未退缩过。她说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一双儿女丢给父母,冒雨奋战在拆除违建的现场,面对违法者的拦堵,此消彼长的拉锯战,伤痛、愤怒、责骂、流泪、怨恨交织在一起。所有这一切,不都是为了那个令人梦寐以求的国家公园梦吗?

  2018年3月的一天,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因一份国家林草局福州专员办针对武夷山破坏林地的暗访报告而震怒。

  他当即找来负责与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对接的常务副市长伍斌,当这位曾获得过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副市长在报告上签署了“尽快下去调研”的意见时,袁毅难压心中的怒火对伍斌说:“问题这么严重,还要这样子按程序走吗?”

  第二天,伍斌便带领纪委、组织部、公安、检察院、法院、森林公安局一干人马来武夷山驻点。这位作风强硬干事雷厉风行的副市长在会上态度坚决:“最多一周摸清各乡镇底数,谁查不清就地免职!”

  茶山整治顺畅了,伍斌一周来一次现场,一上来就铁面黑脸、严查严管。以雷霆万钧之力,“破冰行动”获得丰硕成果,立案60多起,20多个违法者被判刑,拔除非法茶苗,持续保持高压不手软,创造了茶山整治的“星村模式”。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始终坚持与地方政府共同作战,加大对违规茶山整治力度,同时通过封山育林等近自然措施进行修复。

  2018年4月,武夷山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吴伟率领乡镇干部和管理局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行动。

  这个1985年出生的湖北年轻人,由于过度操劳,头顶发稀。吴伟却幽默地自嘲:“用自己头顶的生态,换来绿水青山的生态,值了!”

  为了圆这个让人心驰神往的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态文明之梦,甘于奉献的武夷山人民作出了巨大牺牲。

  在这场世纪之战中,武夷山国家公园及当地林业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倾注了大量心血,茶山整治、造林复绿,有害生物防治及正山小种燃料棒的研制推广,森林防火及国家公园范围及其周边技防无不闪动着他们的身影……

  闽江源头,武夷腹地,红色苏区,生态光泽。

  实施大洲村生态移民不仅是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重要任务,更是一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快自然生态恢复的有效途径。光泽县寨里镇大洲村是一个行政村,此次生态搬迁的11户村民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核心区的大洲村牛栏坑小组。这11户村民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建武夷山天池霞阳水库时已搬迁过一次,那次是无偿支持国家建设。现在是第二次,因国家公园体制而搬,让他们再一次离开熟悉的家园背井离乡,能做通他们的工作吗?

  当光泽县寨里镇镇长伍贤通心情复杂脚步沉重来到牛栏坑时,迎接他的是老区群众爽朗的笑声:“过去战争年代我们都支持革命,难道现在还能不支持国家建设吗?”

  革命老区群众的崇高觉悟,让伍贤通激动不已。

  2020年6月3日,是武夷山国家公园永远铭记的日子。工作冲在一线的武夷山国家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林贵民亲自赶来参加搬迁启动仪式。看着驮着背包牵着小孩的老区妇女渐渐远去的背影,伍贤通禁不住热泪奔涌。

  “没有绿水青山,哪来金山银山。”成为正山小种红茶第24代传承人“金骏眉”品牌创始人江元勋的口头禅。

  桐木村因桐木关而得名,江氏先祖于南宋时迁移至此,世代以制茶为生,红茶在此发展已有400年历史。

  1997年,江元勋建立了桐木村第一个私营茶厂“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元勋茶厂”。第二年,他从村里各家各户收来的茶叶全部积压在仓库里,150吨装满足足10个仓库!年关付不出钱,他便挨家挨户上门给乡亲们磕头,得到广大村民谅解。出现转机是1999年获得美国NOP有机认证,2000年获得欧盟(德国)BCS有机食品认证,日本JAS有机产品认证,江元勋也因此成为中国有机茶第一人,第一个将有机茶出口到美国、日本、欧盟等地,2019年召开的全国有机食品会议,江元勋获得“有机运动的先导者”称号。

  生态好了,茶的品质就高。村民开始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茶产业的发展让百姓生活真正从山上转移到了山下,百姓富了,就不再砍树、偷猎;不砍树、偷猎,生态就更好。桐木村也从正山堂一家做茶,到保护区内家家户户做茶。

  红茶产业的发展得益于保护区,2019年,正山堂茶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龙头企业”,正山堂茶业是武夷山最大的红茶企业,在全国有多家连锁店,公司年收入达到3亿多元。武夷山是万里茶路的起点,正山小种伴随着武夷山生态保护区这张名片走向世界。

  “好山好水好生态才有好材料,只有保护好生态,生态才会反馈好茶,茶叶是武夷山百姓永续的绿色银行。”说这话的是武夷山市永生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游玉琼。

  让树叶变金叶,使游玉琼成为生态茶园的积极响应者和受益者。国家林草局领导来武夷山,临时要看茶山,于是突访永生茶业有限公司观看“武夷垦”做法,上戴冠、下穿裙,开垦茶叶追求质量不追求产量,不用化肥种绿肥,还有国家公园免费赠送的名贵树苗套种,既满足观赏性,又实现生态平衡,让客人赞不绝口。

  为给公园辖区群众办实事,陈照瑜等省林业局领导,不辞劳苦,奔走于省政府相关部门,帮助争取2100万元,其中生态茶园改造600万元,松材线虫病防控700万元,野生动物处置800万元。还想方设法争取资金,推进辖区内居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治美化村容村貌……迄今管护及监测设施项目巡护道路工程已完成80%,环境综合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已完成70%……

  “用10%面积的发展,换取90%面积的保护”的管理模式成效彰显。破解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公园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国家公园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逐步形成。武夷山国家公园成为亲近自然、体验自然、融入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体验胜地……

  2020年6月29日,“武夷山国家公园”高铁冠名列车首发仪式在福州站举行。

  钢铁长龙在祖国大地奔驰,“武夷山国家公园号”,开始了动人心魄的陆地飞行!

  生态文明: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海阔帆扬再出发。

  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发出了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的动员令。

  美丽中国建设大幕壮丽开启,福建又一次站在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之上。

  斯坦福大学生物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格雷琴·戴莉作出这样的评价:中国引领世界,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社会,建设21世纪的生态文明。

  面向福建林业的未来,福建林业战线的开拓者们信心满怀。

  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后盾,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是基础。全面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力争至2022年,“百城千村”工程建成省级森林城市(县城、城镇)100个,省级森林村庄1000个;“百区千带”工程建成100个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和1000公里“三沿一环”(即沿海、沿江、沿路和环城一重山)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景观带;“百园千道”工程建成提升改造100个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建设1000公里森林步道,更好地满足民众的高品质、多样化户外游憩需求。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扎实推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基地建设。将闽江河口湿地保护示范基地、省洋口国有林场发展示范基地、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林改示范基地、将乐县高塘镇常口村生态富民示范基地建设成为福建向全国及世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的窗口。

  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是未来福建五大生态文明基地的重中之重。通过试点示范建设,有效保护世界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森林生态系统,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保护,完整保护,力争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国家公园体制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实践。

  国家公园这一含苞待放的武夷之花,必将盛开在天蓝水净的八闽大地之上。

  武夷山国家公园必将成为美丽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离开武夷山前,我又一次登上拔地而起的天游峰。玉女峰、大王峰隔空相望,怪石突兀,幽谷万仞。极目远眺,层峦叠翠,云海排空。一股对这片生态胜地的热爱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

  我忽然想起著名诗人艾青的诗句:“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是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参与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的所有“八闽看山人”,早已将他们的生命和全部情感融进万古奔流一路向海的九曲溪的涛声里了。

  风光人未觉,武夷花正开。

  大美武夷,逐梦崛起!

  (朱建华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报告文学作家)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