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夷花开 福建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武夷山样本”

2020-09-04 11:20:58  来源:福建日报
  

  历史,必将再一次赋予武夷山重大使命。

  1978年深秋,北京中南海,一个秋高气爽的夜晚,一位世纪老人,于沉思中深深地吸了一口烟,表情凝重地在一份白天送来的呼吁保护生物资源的情况反映上作出批示,“请福建省委采取有力措施”。次年4月,经福建省政府批准建立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同年7月,即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这种以不同寻常的速度建立的武夷山保护区,在我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史上也是仅有的特例。

  40个春秋转瞬即逝。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八闽大地,有一群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人,高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之旗,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保护武夷山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为核心目标,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以生态保护管理体制创新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武夷山特色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生态保护制度和绿色发展模式,促进国家公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武夷山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世代传承,全民共享,为我国人口密集、自然资源权属复杂区域建设国家公园的探索,创出一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独特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溪贯群山,石岩列仙岫”,九曲溪畔群山林立,宛如一幅绮丽画卷。“闽邦邹鲁”,朱子理学摇篮……碧水丹山,大美武夷。“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动植物的乐园”……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砥砺前行:八闽“看山人”的崇高使命

  承古开今看八闽。

  福建,注定要成为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的先行区与试验地。

  “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无疑是中国特色生态文明思想的策源地。

  那么,怎样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伟大实践中主动作为、勇当尖兵呢?这正是福建省委、省政府决策者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更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步骤,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绿色新发展理念在福建的具体体现。

  毋庸置疑,国家公园是人类社会保护珍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智慧方式之一。

  拨开历史迷雾,自1872年全球第一个国家公园在北美蛮荒的美国黄石地区建立以来,在面临平衡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利用的百般考验和千般淬炼中,国家公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最具知名度、影响力、吸引力的自然保护地模式。据不完全统计,五大洲现有国家公园1万多处,构成了全球自然保护地体系最具生命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地球母亲亿万年的杰作,成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以及壮美的地质和天文景观的庇护所和展示窗口。

  春风化雨。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并将其列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标志着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正式起步。

  这项由中央深改办强力推进的对生态保护管理体制进行的探索创新,对自然保护地体系分类设置进行改革完善,探索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保护地发展道路,这是一项“先立后破”的改革,有利于保护事业的发展,更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公共利益。

  201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在青海、吉林、黑龙江、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开展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福建武夷山在10个国家试点中赫然在册。

  在突出生态保护、统一规范管理、明晰资源权属、创新经营管理、促进社区发展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这让承担这项改革任务的福建省林业局党组一班人感到重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福建森林覆盖率66.8%,持续41年居全国首位;福建生态文明指数全国第一;福建植被生态质量全国第一;福建率先在全国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福建森林城市实现国家级和省级“两个全覆盖”;福建是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

  要实现新突破,无异于要站在巨人肩膀上走路。

  上任伊始,丝毫不敢懈怠的福建省林业局局长陈照瑜就驱车赶到武夷山,在实地勘察这片生态之地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之后,一遍又一遍进行着深入的思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保护事业快速发展,建立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文化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多种类型保护地,但自然保护地设立缺乏顶层设计,同一保护地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同一个保护地多头管理,碎片化现象严重,社会公益属性和中央地方管理职责不够明确、土地及相关资源产权不清晰、保护管理效能低下,盲目建设和过度利用现象时有发生,违规采矿开矿、无序开发水电毁林等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威胁我国生态安全。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绝不是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通过不断深化研究,总结试点经验来逐步优化完善,在统一规范管理、建立财政保障、明确产权归属、完善法律制度等管理体制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在规划管理、标准规范、特许经营、社区发展、人才保障、公众参与、监督管理、合作交流等运行机制上进行大胆创新,把中国国家公园体制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补齐制度“短板”……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大使命,必须大胆试、实实地干。在福建省林业局党组一班人看来,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高质量、更实作风,推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鲜经验,当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排头兵,使武夷山国家公园成为向世界展示我国生态文明成就的重要窗口,这是新时代赋予福建林业人的新使命。

  历史使命在侧,责任担当在肩。八闽儿女奏响了撼人心魂的生态文明建设宏伟乐章,开启了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