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乡村振兴“天竹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20-08-31 14:3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近年来,连江县东湖镇天竹村围绕“和美畲寨·幸福家园”建设主题,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科学运作、盘活资源,创新推出“党建+资源+公司+农户”发展方式,形成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租金的村集体经济增收“天竹模式”,曾经的偏远小山村,如今蜕变成为美丽宜人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

  天竹村是连江县19个畲族行政村之一,距今有300多年历史。该村位于县城近郊,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90%。先后列入市级新农村建设“双百工程村”、重点特色村、综合示范村及国家民委特色村寨建设,获评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等称号。近年来,天竹村围绕“和美畲寨·幸福家园”建设主题,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科学运作、盘活资源,创新推出“党建+资源+公司+农户”发展方式,形成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租金的村集体经济增收“天竹模式”。2019年村财收入15.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200元。

  一、注重规划引领,持续开发提升,筑牢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础。为转变集体经济薄弱、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差的状况,天竹村抢抓发展机遇,坚持科学规划,有效盘活资源,持续打造可供开发利用的优质资产,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一是明确发展方向。本着传承畲族文化,保持畲家特色的思路,天竹村聘请熟悉畲族风土人情、畲族旅游文化的专业人士指导做好乡村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特色畲寨,发展生态旅游”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通过招商引进高水平专业团队,科学谋划产业项目,打造一批独具畲家特色、畲家风情的休闲旅游项目。二是夯实发展承载。天竹村以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为抓手,有效利用上级补助资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几年下来,畲家村寨以旧翻新,一个生态绿色印象畲村孕育而生,为打造独具畲家风味的特色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打造优质资产。根据乡村发展规划,天竹村委会筹资建设畲族村史馆、畲族民俗馆、畲族文化广场、畲家民宿、畲医药展示体验馆、茶艺培训展示馆等展现畲族民俗风貌的村集体资产,为天竹村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配套,推动特色畲族资源转变为可供招商引资的优质资产。

  二、坚持因地制宜,发挥资源优势,凸显乡村振兴的畲乡特色。天竹村充分发挥畲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资源等特色优势,着力打造畲族文化旅游、畲医药种植、休闲观光农业等产业,不断拓宽村财壮大、村民增收渠道。一是展示畲族风情文化。天竹村以畲族传统特色节日为载体,打造“三月三”畲族文化旅游节,开展畲族婚礼、畲歌对歌、畲族舞蹈、畲家美食品尝等形式丰富的项目,吸引游客到天竹村体验畲家文化,并开设天竹特色农产品集市,促进村民增收。二是积极培育现代农业。为破解山多田少,制约农业发展难题,天竹村因地制宜,制定枇杷、蔬菜为主的“一村一品”农产品种植生产计划,以“公司+农户”方式成立蘑菇生产联合体,实现蘑菇产供销一条龙,年产值100多万,务工村民月工资达2600元。同时,为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整合流转180亩土地承包给福建养生宝典公司,错时种植油菜花、草莓、有机蔬菜等农作物,同步养殖土鸡、土鸭、淡水鱼等,打造生态农业多功能综合区。目前,天竹村已成为游客“农家乐”采摘体验游、油菜花观赏的打卡热点。三是大力发展畲医药。畲医药药用价值高,市场潜力大,天竹村充分利用气候、地理、技术等优势,敏锐把握畲医药产业发展机遇,积极引导村民进行畲医药规模化种植,利用畲家工艺,制成畲家药膳,并大力推广。目前,天竹村畲医药种植已成为天竹村主要产业之一,畲医药体验成为游客热捧项目。

  三、引入市场力量,创新运营模式,实现乡村振兴的长远共赢。为弥补发展集体经济专业人才短缺的不足,促进村集体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天竹村坚持“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理念,引进了专业公司进行规划开发,走上了一条专业化管理、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一是探索委托运营新模式。2019年下半年,天竹村引进了福建省乡村耕读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打包资产”委托运营的方式,把村里打造的畲家民宿、畲医药展示体验馆、茶艺培训展示馆等优质资产,以及从农户手中流转的近300亩土地,租用给该公司进行统一开发、运营,实现优质资产转化为租金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拓展乡村发展新业态。在福建乡村耕读实业有限公司的规划推动下,天竹村以“现代农业+畲族文化+休闲旅游”模式,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产业新业态,并吸纳当地群众在企业务工,既有效提升了旅游产业档次,也有力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畲家民宿、畲医药展示体验馆、茶艺培训展示馆等项目已开张营业,畲医药种植基地已开始建设。特别是利用山地资源,建设了福州市唯一的一条宽6米、长约2公里的越野车赛道,用于新车测试以及越野车爱好者挑战游玩。2019年,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三是健全畲乡特色产业链。天竹村以畲乡特色旅游为主线,以红色畲医药文化体验为核心,持续加快改造提升旅游景观和基础配套等项目,精心打造融红色畲医药康养文化、乡村休闲、研学教育、森林民宿康养、夜游经济等于一体的畲乡特色产业链,努力把天竹村建设成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国家最美畲族村。

  (连江县委深改办)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