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志愿者名单公布 厦门4个志愿服务典型受全国表彰

2020-08-27 09:00:26  来源:厦门网
  

最美志愿者名单公布 厦门4个志愿服务典型受全国表彰

“华文星火”项目志愿者在印尼开课。

最美志愿者名单公布 厦门4个志愿服务典型受全国表彰

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每月文物安全巡查活动。

  昨日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公布了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厦门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受表彰。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思明区“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

  高楼林立、清新文艺,是许多市民、游客对思明区的印象。实际上,这里是一块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思明区有不可移动文物325处,文物数量占全市68%。不过,这些文物层级高、保护难度大,且点多面广。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众文物保护意识不强,文物社会教育功能发挥不足,让不少人心生遗憾。

  2016年,思明区率先发起“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行动,全力打造“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散落在思明各处的大小文物终于被越来越多的人熟识。

  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文物保护项目。目前,思明辖区内199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已全部被社会爱心集体和个人认领保护。350名志愿者认领守护文物点,每个月至少开展两次文物安全巡查及宣传服务,并及时进行信息反馈。为打造更专业的文物守护队伍,该项目3年来共举办培训50多场。

  这也是一场盛大的文化传承。2018年,“文物守护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升级,成立了思明区“文物寻根”成人宣导团和青少年宣导团。宣导团成员每周六上午常态开展“周末·文物游”志愿宣导,向游客讲授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目前,宣导团有正式团员近100名。

  项目不断创新,还推出“文物保护+”做法,如“文物+摄影”“文物+体育”等,让文物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日常生活。全国首个“文物传承跑”、100期文物系列广播《听见历史的声音·文物传奇》、文物建筑摄影展等活动深受市民喜爱。

  据了解,迄今该项目共举办“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系列活动近300场,吸引了近500万人次参与。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华侨大学“华文星火”

  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

  此次受表彰的华侨大学“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以在华留学生为主体,以他们的家乡为阵地。寒暑假期间,这些在华留学生回到他们的国家,发挥华文教育专业特色,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向当地中小学生讲述“中国故事”,在世界各地掀起“中国风”。

  华侨大学拥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3000余人,是全国拥有境外学生数量最多的大学之一。这为华侨大学在海外实施志愿服务提供了坚实基础。学校在厦门校区华文学院设置了“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教育基地。依托这一坐落在南侨建筑群里的基地,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嘉庚精神,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互通,助力民心相通。

  结合所学专业,针对实践地的不同需求,志愿者们精心制作了双语手绘教材,向所到学校捐赠中文图书,建立“华文星火”书屋。志愿者们开设网络远程直播课程,建立“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基地”;通过自导自演小品、实景拍摄文化考察期间的见闻等形式,以“他方”视角为当地学生生动展现一个全面立体的中国,呈现中国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志愿者们还化身“一帮一”成长向导,为当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建立档案,并制订留学中国计划,让他们拥有更多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

  自组建以来,“华文星火”项目已与38所海外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先后组织59支文化传播团队前往泰国、印尼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近53所学校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参与的海外中小学生超过10000人次。

  【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厦门市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

  厦门市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厦门市民并不陌生。2009年5月成立时,它是厦门第一支医院志愿服务队伍。多年来,这支由台胞人士、在地爱心人士、学生、企业员工等组成的队伍,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勤劳朴实、止于至善、永续经营、奉献社会”的精神,为患者提供贴心服务,促进医患和谐。

  近年来,队伍的服务范畴不断扩大。志愿者不仅开展急诊病患关怀服务、病房图书推车服务、帮助病患舒缓情绪等,还走出院区积极推广社区健康便民活动,提供社区义诊、体育赛事医疗保障等。

  针对患者特殊阶段的心理需求,志愿者们以节庆日为契机,发挥各自专长,开展春节春联送祝福、“六一”儿科病房关怀等公益活动。为确保服务常态化开展、保障服务质量,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队伍自成立起便由医务部指派社会工作者担任志工督导,进行督导管理,负责志工队招募、训练、活动规划、督导、志工需求评估与人力配置。队伍还制定了《厦门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管理准则》,建立志愿服务管理准则,明确志愿者的义务和权利、入队程序等。

  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也为两岸志愿者共建互鉴搭建了平台。队伍积极带动两岸志愿者一起参与活动,让台胞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提升对“两岸一家亲”的价值认同感,促进两岸志愿服务经验交流。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同安区大同街道西池社区

  一直以来,同安区大同街道西池社区存在外来人口比例高、封闭小区比例高、矛盾纠纷发生率高、居民互动频率低、公共资源配置低、参与意识低等情况。直到“池家人”志愿服务队成立,居民们逐步树立起了“社区就是家”的意识,社区“三高三低”状况逐渐缓解。

  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活动,才能实现志愿服务的精准对接。为此,西池社区把志愿服务阵地前移到居民家门口。在社区统筹下,家门口的这个小阵地汇聚了各方力量。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社工、志愿者、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爱心商家都来了。他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各小区公共空间为辅,开展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送到有需要的居民家中,推动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分享。

  共建才有共享。社区搭建了“池家人”服务平台,激发“携手创家园”活力。2017年,社区党总支以创建城市基层党建试点为契机,成立社区大党委,通过“社区项目需求-党组织认领”的方式,凝聚共建单位力量,让社区建设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社区党总支与同安区市政园林局、汀溪水库管理局、东山进修附小等14家单位结对共建,进行志愿服务项目对接。

  目前,社区已形成“池家宴”新春活动、“池佳人·春夏秋冬”妇女互助活动等特色品牌活动;组建了5支扎根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如“池家妈妈”手工微公益志愿服务队等;建立了一套“社区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供需对接-服务记录证明-服务积分激励回馈”实操性机制。

  据统计,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500余人,每年组织开展105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积分累计18000分,志愿服务时长累计20000小时。(海西晨报记者 陈佩珊)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