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妙手仁心 感谢有你

中国医师节 福州这些医生这样过……

2020-08-20 09:2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择一事、终一生,一袭白衣下,他们甘于奉献的初心跳动不息;用生命守护生命,一腔热血中,他们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照亮千家万户。

  “披星戴月,披荆斩棘,只为护佑生命。”这是人们对医师职业状态的描述,也是对医者崇高精神的赞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州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1月27日起,共有24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名支援意大利医疗队队员逆行,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医生7名、护士19名,他们中有11名是党员。

  近日,福州市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健康教育宣讲大赛,激励基层卫技人员钻研业务、改善服务,当好“健康守门人”;开展系列体育活动,缓解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压力,激发广大医务人员勇于进取的优良品质。同时,举办线上抗疫图片展,宣传福州抗疫成果,记录医务人员抗疫期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

  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今年医师节的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榕城卫健系统的26295名执业医师是如何过节的?当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医院,见证平凡中的伟大。借此机会,向妙手仁心的健康守护者致以敬意。

  镜头1

  地点:福州市中医院

  人物:福建省名中医、主任医师 肖诏玮

  关键词:坚守

中国医师节 福州这些医生这样过……

肖诏玮为年轻医生讲解中医理论知识。记者 郑帅摄

  早上7时许,79岁的肖诏玮从家中出发,步行20分钟到中医院中医儿科出诊。若遇到就诊患者不多,他能赶在12点下班;若慕名而来的人太多,看诊延至下午两点也是常有的事。

  “看脉象和舌苔,孩子是胃肠功能紊乱了,不要紧,先开些药回去吃吃看。”“我家孩子一点苦的东西都不吃,灌都灌不进去。”“我们有精心研制的颗粒、丸散丹膏,中和了苦味,小孩比较容易接受,放心。”听了肖老的话,来自闽侯的王女士放宽了心。

  “这是他每周一至周天固定的日程安排,疫情期间也照样出诊。除了春节休息三天,全年基本无休。看病的同时,还手把手带徒弟、出书,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自叹不如。”提及肖老,院内医生们的敬仰之情溢于言表。

  肖老看诊时,5名学生在旁安静聆听。“老师是享誉福州的陈氏儿科第七代传人,以顾护脾胃、重视调肝见长,有的家庭祖孙三代都找他看病,走出大学校园就能跟着肖老学医做人,是我们的荣幸。”提及这位“杏林守望者”,学生们充满自豪。

  今年是肖诏玮从医第60个年头。“作为一名医生,我的爱好就是给人看病,还有就是希望通过自己和学生的努力,多发掘福州中医文化瑰宝,让更多人领略福州闽派中医的独特魅力。”秉持着“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肖诏玮总有使不完的劲。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