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醒考生和家长!警惕高考招录5大“陷阱”

2020-07-26 15:49:02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微信
  

  警惕招录“陷阱” 谨防上当受骗

  2020年福建高考成绩和分数线已经揭晓,后续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录取等工作即将展开。以往这个时段,也是各类涉高考招生诈骗的高发期。“花钱进名校”“内部有指标”“提前发奖学金”等各式骗法经常上演。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不法分子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一些招生诈骗甚至披上信息化的外衣。教育、公安部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提防招录“陷阱”,谨防受骗上当。

  陷阱1

  查分短信有“木马”,“钓鱼”网站有后门

  考后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高考分数。一些不法分子会抓住这个心理,试图通过伪造查分“钓鱼”网站或者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手机短信,入侵考生电脑或手机。一旦得手,便会盗取考生的手机号、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资料,进而盗取网络支付账号实施诈骗。

  案例

  有媒体报道,2019年高考后,考生家长刘先生收到一条“可提前知道高考分数,早做准备,更好的填报志愿,争取让孩子上一所心仪的好学校”的短信。刘先生高兴之余,便点击了短信上的链接,可最终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孩子高考成绩非但没查到,自己手机网银里的一万多块钱还不翼而飞了,而且不停地收到该短信,十分苦恼。

  提醒

  高考结束后,各地招生考试机构会及时公布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查询方式。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长在查询考生成绩时,一定要有辨别真伪的意识,通过学校或教育部门官方指定的查询方式或查分网址查询成绩,切记不要轻易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

  陷阱2

  内部有关系,花钱就能录

  不法分子盗取考生信息后,利用考生和家长低分高录的侥幸心理,通过“伪基站”发送低分也能提前录取的诈骗短信,或者打着招生机构“有内部关系”的幌子以花钱录取为由实施诈骗。

  案例

  2017年高考,吴女士的儿子因为成绩不是很理想,只是勉强达到三本的分数线,家人一致决定复读一年。2018年高考,吴女士的儿子仍旧发挥不稳定。吴女士很担心孩子在第二年高考也上不了理想的学校。而就在此时,吴女士接到自称某高校招办的电话,称可以提前安排让吴女士的儿子获得其学校的二本入学资格,但是需要先交3万元的保证金。面对能上二本学校的诱惑与高额的保证金,吴女士犹豫很久,当吴女士决定联系对方办理缴费时,却发现那个“负责人”的电话已经停机。

  提醒

  以往“内部招生”“特殊指标”“补录”等骗局常常出现在高考志愿录取结束后。不法分子谎称某高校名额没能招满,通过花钱“打点”可让考生获得特殊指标或补录名额。近些年,有骗子在考前就用各种借口,让家长交钱保留名额。警方提醒:高考招生录取系统有严密的全国统一的认证加密体系和监督机制。所谓花钱能上好大学、好专业,分数不够也能上大学的都是骗人的伎俩。考生和家长要从正规渠道了解、确认考试招生政策和信息,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收到来历不明的通知书要仔细甄别,切勿轻信。一旦发现受骗,请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