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高考成绩公布 高分考生中至少32人来自厦门

2020-07-25 12:31:49  来源:厦门日报
  

  高考放榜 填志愿“开考”

  福建高考成绩和各类录取控制线昨天公布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福建高考成绩和各类录取控制线昨天公布,今年切线波澜不惊——今年本一批和本二批合并为本科批,切线轰动效应没有往年那么大。

  有点令人意外的是,今年的各科考题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之前,一些人猜测今年本科线会“上涨”,结果是,今年文史类本科录取线比去年高了1分,理工类高了9分,应该都在可接受范围内。此间分析认为,这可能是高校招生数量适当增加的缘故。

  今年少了本一线,但新增了一条线

  虽然今年少了本一线,但新增了一条线——“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线”,作为“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试点、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等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录取依据。

  按规定,高考成绩只向考生公布,考生须登录“福建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据悉,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的意思是,以本科批次为例,在常规志愿里,只有达到本科线,才可以参加本科院校录取,当然,在征求志愿里,生源不足的学校可降分。

  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线是放大了比例来切的,假如文史类本科招生计划是16000人,那么,本科线465分以上的考生肯定不止16000人,但是,究竟放大多少比例,没有公布。换句话说,并不是上了本科线,就一定会被本科院校录取。

  老牌本一高校录取线可能会很坚挺

  今年本一批、本二批合并为本科批,每人可以填报16个常规志愿。那么,本一和本二合并,会带来哪些改变?

  从数据上看,似乎没有什么影响,往年本一批能填6个志愿,本二批能填10个志愿,本科批总共也是16个志愿,今年志愿总数没有发生改变。但是,今年应该会与往年不同。受限于只有6个本一志愿,往年一些高分考生会考虑“托底”,即勉强填报一些当时比较弱的本一高校。但今年,部分高分考生或许会填报10个原本一高校,剩下的才考虑“托底”。

  换句话说,这可能会影响一部分原本一高校的录取线。有人认为,本一和本二合并后,可能会使学校录取线更加泾渭分明,即老牌本一高校录取线会坚挺。

  此外,从目前看,今年本科批要注意选择“托底”高校。

  当然,今年是本一本二第一次合并,影响还有待观望。

  福建高分考生中,至少32人来自厦门

  今年福建高考150名高分考生中,至少有32人来自厦门。

  高分考生,指的是理工类全省排名前100名,文史类全省排名前50名。

  据了解,今年全省150名高分考生中,厦门有32名:理工类全省前100名中,厦门有17人,其中,厦门一中7人,双十中学8人,外国语学校1人,英才学校1人;文史类全省前50名中,厦门有15人,其中,厦门一中6人,双十中学9人。

  双十中学的林润澜考出了668分(语文142分,数学133分,英语145分,文综248分)的成绩。她告诉记者,只要有学习动力,就不愁学习不好,她的学习动力来源于对学习的兴趣。把遇到的问题一一解决,她会很有成就感,这能激发她的学习兴趣。她表示,自己会把错题的知识点记下来,包括“为什么会错”“哪个知识点没有巩固”,考前翻一翻,筛选出那些已经不是问题的,以此来消灭难点。

  双十中学的林泽伟考出了703分(语文126分,数学142分,理综290分,英语145分)的成绩。他告诉记者,自己一般不记笔记,偶尔需要记笔记时,他会直接记在书上,其余的都记在脑子里。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