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涂闽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是这样炼成的

2020-07-19 08:0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涂闽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是这样炼成的

涂闽杰(左)与创新工作室成员现场研究生产工艺。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昨日,记者采访近日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涂闽杰时,创新,是他说的最多一个词。

  从业12年,涂闽杰先后取得国家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23项,助推中建海峡公司在打造装配式产业基地、加强产业技术创新研发以及实现企业创效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装配建筑的先行者

  涂闽杰2008年毕业于沈阳建筑大学,在而立之年成为我省装配式建筑事业的最早一批从业者。

  2015年5月至12月,涂闽杰带领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6人团队,在闽清县云龙乡后垅村深山里,开启了建筑工业化创业的艰难历程。“装配式建筑,其实就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房子的‘零部件’在工厂生产完运输到工地现场进行‘可靠装配’”。涂闽杰说得轻松,但当初我省的装配式建筑几乎一片空白,要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从无路处走出一条新路,创业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为解决新型业务工艺空白难题,涂闽杰在项目策划、立项、可研、决策、方案等方面摸着石头过河,带领团队30天跑遍全国所有相关基地,对前沿设备、核心技术进行深入学习、总结,并转化为企业自有的工艺成果,最终形成中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艺技术。总投资1.9亿元的闽清预制混凝土构件厂正式建成投产,产业园也成为福建省、中建系统最早的一批产业示范基地。

  创新路上的实践者

  2011年,涂闽杰参与了三明将乐玉华灾后援建项目。项目建设初期,仅有2台放线经纬仪,人员、设备紧张。涂闽杰发现,如果按部就班推进工作,根本无法满足工程建设进度需求。于是,他改良了线锤点线结合测量的传统工艺,使一个人没有工具也能完成放线工作,并总结为《弧形放样检测器》,取得国家专利授权。

  这个国家专利的到来,点燃了涂闽杰的创新热情。预制混凝土墙体放置架、全装配灌浆式防洪装置、蒸汽系统、一种钢筋抽取辅助装置……短短9年时间获得23项国家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这是涂闽杰辛勤付出的最好回馈。

  行业发展的引领者

  “对于在建筑一线的从业者来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涂闽杰虽然已由一名技术骨干转型为综合管理能手,但始终创新不止。

  在闽清预制混凝土构件厂生产工艺研究期、工厂建设期,涂闽杰发现工厂混凝土产品如果按传统方式养护不环保也不经济。通过多方努力,结合工艺特点,一个造型似大向日葵的三维智能逐日太阳能蒸养护系统“横空出世”。

  “该系统通过智能追踪太阳方位,可有效持续地利用太阳能为产品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不仅节约成本,还绿色无污染。”涂闽杰介绍,光是这项创新技术,每年可为公司节约1000吨标准煤的能量供给,节省折合逾87万元。

  涂闽杰带头组建了青年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钻研装配式生产技术的研发和运营,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项,和团队一起推动完成了全省首个装配式设计生产采购施工一体化公建项目、首个预制装配率最高的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首个装配式园林景观等项目。

  目前,涂闽杰和团队经过5年孵化、发展,已逐渐形成具有中建特色自主知识产权的装配式建筑核心竞争力。闽清预制混凝土构件厂成功带动公司主业装配式总包项目落地,合同额超300亿元,还助企业斩获国家级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相比于有形的技术与产品创新,下一步我将立足现在的工作岗位,谋求无形的管理创新。”刚刚履新中建海峡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的涂闽杰表示,“管理创新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影响巨大,我不敢有丝毫懈怠。”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