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身为民间闽剧团团长,每晚组织“云”直播

杨碧霞:小渔村走出的闽剧非遗传承人

2020-07-11 08:4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杨碧霞:小渔村走出的闽剧非遗传承人

  演出前,杨碧霞帮演员化妆。

  聘请名角打造职业剧团

  在闽剧舞台摸爬滚打20多年后,杨碧霞不再满足于民间职业剧团的业务戏,于2015年挑头创办了海峡闽剧团。相对于上世纪90年代的200多个民间职业闽剧团,当时数量已减至100个左右。买演出大巴车、购服装、添道具……杨碧霞办团起步就花了上百万元,不少人说她傻,可她觉得为了自己的艺术理想,这些钱花得值。

  海峡闽剧团成立之初,杨碧霞就规划了剧团目标:“立足闽都文化,讲好福州故事,树立原创剧目。”为了实现规划目标,杨碧霞四处聘请名角,闽剧民间职业剧团中最好的小生之一游斌、家居牙买加的高颜值花旦许云花、曾旅居美国28年的大花脸余建光、民间职业剧团最好的丑角(三花)之一蒋榕海等纷纷被她诚心感动而加盟。

  演员到位后,杨碧霞又开始打造原创剧目,并盯上了讲述马尾当地故事的老版闽剧《龙台驸马》,该想法得到马尾区宣传部和马尾区文体旅局的大力支持,但闽剧编剧们却几乎都不愿接这个“活”,认为重新创编《龙台驸马》有风险。幸运的是,面临困境的杨碧霞遇上号称“闽剧金牌编剧”的陈道贵,他愿意帮助杨碧霞创编《龙台驸马》。

  经过精心的创编,新版《龙台驸马》一炮打响,不仅在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中获重点扶持剧目第一名,参加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获剧目一等奖,而且还代表福建晋京参加了2018年民间职业剧团展演,并于去年年底参加了中国戏剧节演出。

  “云”直播宣传闽剧

  《黄勉斋》《寒窑赋》《龙台驸马》《马江魂》……海峡闽剧团创建以来,差不多一年推出一部原创剧目,这些剧目都带有浓浓的闽都风情。

  海峡闽剧团排练场和住宿地都设在长乐区航城街道后山村礼堂,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剧团已近半年没有演出,可还有近30人留守。杨碧霞说:“我们团此前每年演出三百多场次。今年春节起演出市场关闭了,等于将我们生存之路堵死了。对于留守的演职人员,我非常感激。为了闽剧的发展,这几个月我自己掏钱承担留守人员吃住等费用。”

  “寒冬过后总会有春天。”杨碧霞和海峡闽剧团一方面积极投入抗疫、防疫宣传,排演了《众志成城赶瘟神》等视频节目,一方面又于6月23日起开设抖音直播闽剧,这也是时下福州唯一日播闽剧的网络平台。除本团演员外,海峡闽剧团的抖音直播还吸引了不少其他民营闽剧团“大咖”们加盟,梅花奖演员陈洪翔、国家一级演员黄秀春等人也都纷纷友情参与视频连线。

  记者获悉,由于直播没有收入,所以每日直播演职人员的补贴,均由杨碧霞自掏腰包。对此,杨碧霞认为:“演员不能总是‘放养’,开直播一方面是加强与戏迷互动,另一方面也是让演员们练功,保持演出激情。一个剧团建起来不容易,需要精心去维护。”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杨碧霞还在谋划着提升《马江魂》,将《罗星塔——柳七娘》搬上舞台……反映福州东街口孝义巷邻里之间故事的《孝义巷》,目前也已进入排练阶段。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