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身为民间闽剧团团长,每晚组织“云”直播

杨碧霞:小渔村走出的闽剧非遗传承人

2020-07-11 08:4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杨碧霞:小渔村走出的闽剧非遗传承人

  演出后台,杨碧霞(右二)帮演员化妆。受访者供图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受访者 供图

  受疫情影响,福州演出市场已“停摆”半年了,但福州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却在团长杨碧霞的带领下,从6月23日起每晚8:00准时在抖音开播闽剧,让剧团演员们重振演出激情,也满足了闽剧迷们的观剧需求,更成了当下榕城文化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尤其让业界翘指赞叹的是,海峡闽剧团不是公立或国营剧团,而是自负盈亏的民间职业剧团。团长杨碧霞不仅是民间剧团中少有的福州市非遗保护项目闽剧代表性传承人,而且她近年来更是策划排演了《黄勉斋》《龙台驸马》《马江魂》等一批闽都文化特色明显的新剧目,去年还率团参加了中囯戏剧节的演出,也让海峡闽剧团成为首个登上中国戏剧节舞台的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

  小渔村走出闽剧团主角

  杨碧霞出生在连江黄岐半岛的小渔村,懂事起就时常听父母哼唱闽剧。由于当时传统闽剧不让演出,所以杨碧霞对闽剧是只闻其音不见其影,也让她对闽剧充满了各种美好遐想。杨碧霞小学毕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小渔村带来了不少闽剧民间表演团队,也让杨碧霞如鱼得水,逢场必到,从不缺席。

  初中毕业时,爱好闽剧的杨碧霞一心想进村里的黄岐闽剧团,但当时民间剧团很难进,最后父母花了很大力气才将她送进剧团学艺。杨碧霞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很快就脱颖而出。她告诉记者:“我在舞台上演了近两年的宫女,但我比较有心,将剧团上演的十几本大戏都从头到尾背了下来。有一天,《智破金虎寨》的女一号因脚扭了无法上场,不足18岁的我被临时推上台代演,虽然当时的我了解不了角色的情感,但我能将角色的唱腔、对白都完整演出来,得到团里前辈们的认可。自此,我慢慢开始演起主角,成了剧团的骨干。”

  1986年,杨晓霞离开黄岐闽剧团,先后在福清、长乐、连江、马尾等地的民间职业剧团演出。凭借主演的《金龟记》《百蝶香柴扇》《咬乳头》《真假太后》《淑女情》等戏,杨碧霞多次获得福建省民间职业剧团戏剧大赛演员奖。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