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剧“网红”,把传统传播成时尚

2020-06-18 11:29:40  来源:福建日报
  

闽剧“网红”,把传统传播成时尚

13日,在活动现场,林颖(右)教授小朋友闽剧花旦身段。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摄影

  非遗薪传,闽韵流芳。6月13日正值第15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州市总工会当天在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举办劳模分享会。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州闽剧院副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市级传承人林颖讲述闽剧守护者的精彩故事。疫情之下,舞台演出暂停,林颖探索手机直播推广闽剧,线上传艺,做好福州城市文化的守护者

  闽剧“网红”,把传统传播成时尚

  戏比天大,闽剧已融入她的血液

  出身梨园世家的林颖,小学毕业后考入福州市艺校,师从“闽剧皇后”胡奇明校长及闽剧泰斗、闽剧“三小”之一的刘小琴先生。

  林颖的艺校启蒙戏是《扈家庄》,负责指导的京剧老师刘云琴要求她每天各种翻身20个、每种枪花50个、开打连着2遍,还让她穿上麻袋做的改良服靠负重走戏,锻炼体力和气力。

  “作为启蒙老师,刘云琴老师的严厉、严谨让我终身受益!用闽剧的行话那叫‘破柴头’,老师这一斧子下去,能否破出一块好材料,就看我们用功与否。”林颖回忆道。

  接下来的日子,林颖受到更加严格的锤炼。一句句台词、一段段唱腔,一个出场、一个亮相,不厌其烦、谆谆教诲……胡奇明校长的口传身授,在一张白纸上细细描绘闽剧的希望,也描绘出小林颖色彩斑斓的未来。

  15岁那年,林颖饰演第一个大戏第一个主角——《凤凰山》中英姿飒爽的元帅樊梨花,第一次听到属于自己的掌声和喝彩。紧接着,她又相继主演了《十一郎》《渔女状元》等。

  1999年的毕业汇报大戏《杨门女将》,18岁的林颖将穆桂英这一角色演绎得光彩夺目,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并顺利进入福州闽剧院。

  伴随着一个又一个性格迥异的舞台形象相继获奖,林颖的人生大戏浓墨重彩地上演了。“舞台上,我是个本分的人。院里分配的角色,我都会尽全力演好,从不挑三拣四。这种简单、执着,让我心无旁骛地耕耘在闽剧舞台这一亩三分地。”林颖说。

  2009年,福建省举办第四届艺术节,林颖饰演闽都女神陈靖姑。在一次排练中,她脚踝不幸受伤,医生建议需静养一周才可痊愈,但演出迫在眉睫,只能咬牙坚持排练,因此导致受伤部位更加红肿,鞋子都穿不进去。在周围人都无法理解时,她的心里只有四个字——戏比天大。

  “主演背负的使命和压力,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一出戏开始了,就要一鼓作气走到底,再苦、再累、再难、再痛都不能停下,而且还要在舞台上拿出最好的状态。”林颖相信,这世间没有白白承受的痛苦,如果身心俱疲,那就再坚持一下,这些经历将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一路走来,林颖落下不少伤痛,也收获无数奖项和荣誉,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她默默坚守在闽剧传习路上?无疑,师尊的引导,让闽剧人的精气神逐渐内化在她身上。

  “刘小琴先生80岁那年,我拜他为师。他不但亲传亲授,不时给予点拨,还与我共同导演了《白蛇传·拜塔》。我后来演的很多大戏,都离不开他的启发和鼓励。相识12年后,我为师父送终。”林颖噙着眼泪说,闽剧的传承不只是技艺展示,更包含着老一辈闽剧人高尚的艺德。

  在老师们的教诲下,林颖愈发体会到戏曲艺术的生命力在于代代相传。“当我开始收徒授艺时,老师教戏的场景总是浮现眼前。老师怎么教我,我就怎么教徒弟和学生。除了给青年演员传戏,我还利用业余时间给小朋友一对一上课。”林颖说。

  线上发力,让闽剧走近更多年轻人

  2017年,“福州市文艺名家林颖戏剧工作室”挂牌。在没有固定经费、没有固定团队、没有固定项目的情况下,林颖和师弟师妹们做了一场又一场活动,影响随之扩大。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所有文艺院团排练演出都暂停了。宅家的日子,林颖发现,很多文艺工作者利用短视频为戏迷表演。她毫不犹豫地加入文化推广的行列,申请了“闽剧林颖——攀讲依林妹”的抖音和头条账号,开始线上传艺。

  “线上第五期,我发挥福州方言优势,录制了闽剧说唱《防抗疫情歌》,浏览量、评论数、转发数一下子上去了,目前浏览量还有8万多。”林颖说,经过一段摸索,她基本确定了做抖音的方向——闽剧赏析、福州方言、福州民俗和福州方言歌曲。

  疫情倒逼下开张的“依林妹攀讲馆”,每天一期,每晚更新,不知不觉已做了近百期。“福州文化云平台”更是整体打包“依林妹攀讲馆”节目在移动端、电视端、电脑端同步播出。

  为了不让网友审美疲劳,她翻箱倒柜搭配出镜装扮,把书房、客厅等各个角落都利用起来做背景,还自制了一套灯具,将油纸伞打开做底座,把美颜灯贴到伞面上……

  “从选题、组稿、拍摄到后期上字幕、剪辑包装,基本都是自己完成。特别是上字幕很痛苦,每期都要花掉一两个小时。如果你问累不累?当然累!但我会坚持做下去,因为身边还有一群和我一样爱闽剧的人,尤其是很多戏迷志愿者也在积极为闽剧做力所能及的事。”林颖说。

  有朋友心疼她,劝其做线上直播不必这么认真,可她不这么认为。

  “捷径换不来成绩。为了回报闽剧赋予我的‘财富’,我愿为闽剧付出所有。”林颖说,演员靠光鲜亮丽远远不够,需要忍受普通人坚守不了的寂寞,付出普通人承受不了的代价,执着普通人坚持不了的信念。

  “何况,我还是闽剧传承人,福州话是闽剧的载体,二者水乳交融。乡音连着乡情,连着所有福州人的心。所以,只要时间和精力允许,我会继续做下去。”林颖说,当她看到网友鼓励的暖心留言时,心里特别感动。

  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刚接触抖音、直播不足半年,推出的短视频已有三次登上头条“福州十大热议”榜,单条视频获得两三百万次的流量。

  “短视频未来将成为很重要的‘非遗’文化传播手段,辅助直播手段来配合,一定可以让闽剧走近更多年轻人。”林颖说,为闽剧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其传承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传承者有清醒认识和不懈努力,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她愿用最微薄但最坚定、最投入的努力,和闽剧一同前行。

  (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