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决赛启动

11支赛队围绕建筑智能普查、智慧海洋建设两大赛题比拼

2020-07-09 22:2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张玲颖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 通讯员 方杰)9 日,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决赛“云路演”在阿里云天池平台全面开启,11支赛队围绕建筑智能普查与智慧海洋建设两道赛题展开线上决赛。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决赛启动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云路演”现场。 市大数据委供图

  当天,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Champion ChasingBoy”两支队伍分获建筑智能普查、智慧海洋建设赛题第一名,晋级总决赛。共有30多万人次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现场云、阿里云天池平台等平台线上观看了比赛。

  扫一眼卫星图就能快速、准确辨别出图中的建筑物情况,在建筑智能普查赛题的“眼力”比拼中,5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各显神通。

  拿下该赛题第一名的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以生态保护为应用场景,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土地建设开发巡查。

  “建筑智能普查这个赛题抓住了从影像智能获取建筑物的痛点,契合行业实际。选手们的表现令人惊叹,展现出了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准和国际视野。”评委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青表示。

  不用靠近渔船就能判断渔船是在拖网或是围网?智慧海洋建设赛题中,选手们通过分析渔船北斗设备位置数据分析,用数据“看清”船只生产作业行为,挖掘更多海洋通信导航设备的应用价值。

  该赛题第一名“Champion Chasing Boy”赛队利用智能决策算法、类型识别算法等实现了渔船作业识别和安全监控防碰撞预警。

  “由于通讯导航等安全设备管理规范不足,渔船商船易发生碰撞事故,这给海上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智慧海洋项目办负责人介绍,此次智慧海洋建设赛题结合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重大发展方向及福建省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需求设计,主办方还开放了6500艘渔船的位置数据集供选手创作使用,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其余两道赛题“人机交互机器人”与“智慧社区建设”的决赛于10日开展比拼,继续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华社现场云、阿里云天池平台、一直播、创头条等平台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