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组合拳”效果显现 福州乡村游重聚人气

2020-06-28 23:0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林洪相 郑帅
  

“组合拳”效果显现 福州乡村游重聚人气

福清大姆山草场吸引众多游客游玩。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林洪相/文 郑帅/摄

  “有自驾游的,也有坐直通车的……‘五一’以来,我们接待的人数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看着再度从四面八来前来的乡村游客,永泰县嵩口镇党委副书记吴宇坚喜上眉梢。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福州市文旅部门迅速打出政策“组合拳”,采取各项措施,推动旅游市场有序复工复产。其中,福州市乡村旅游点多面广,基础较好,在带动就业、促进增收方面作用明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乡村旅游市场恢复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开通直通车

  载来复苏希望

  绿水青山,洒满欢歌笑语。古径幽幽,迎来如织游人。27日上午,福清大姆山草场格外热闹。一辆辆接踵而至的旅游大巴,让深山中的小村庄再次“活”了起来。在山下经营山味饭店的陈珠珍格外开心:“游客多了,人气旺了,生意终于能继续了!”

  陈珠珍的这家饭店,已在大姆山脚下营业了10多年。随着近年来乡村游稳步发展,陈珠珍的生意日益火爆,饭店也从活动房升级为平房。然而年初受疫情影响,旅游业突然停摆,令她发愁不已。而今,一车车满载游客的大巴,给她和其他经营者带来久违的信心。

  “这些大巴,是福州市组织推出的‘上山下海 畅游乡村’旅游直通车。”随车导游张玉碧介绍,旅游直通车每周末固定发车,共有10条富有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包含嵩口古镇、月洲村、奇达村等著名乡村旅游景点。大姆山的这条线路,以康养运动活力游为主题,游客坐上直通车,便可从市区出发,直接前往大姆山草场、弥勒岩、龙江古桥、南澳海滨4处景点。

  交通不便、缺乏广告宣传一向是乡村游发展的两大难点。旅游直通车的开通,恰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旅游直通车由市区直通各大景区,免去转车与导航的麻烦,大大提升了游客体验。”张玉碧认为,旅游线路由福州市统一制定、统一宣传,也让市民选择时更加放心。此外,旅游直通车的价格较传统一日游便宜了近一半,以更亲民的价格聚起更多人气,加速乡村旅游市场复苏。

  市旅游协会执行秘书长潘为人介绍,旅游直通车4月底推出后,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欢迎。截至6月中旬,福州市已发车43趟,输送游客943人。依照防疫要求,每辆大巴按50%空座率接待游客,每趟直通车都处于满员状态。

  为乡村聚人气,为市场增信心。除了开通直通车,福州市还接连组织了“暖心行动”“康游福州”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为乡村旅游市场添柴加薪,并顺利启动“2020美丽乡村旅游季”,发布了十大旅游主题、30条旅游线路,推出了首套自驾游口袋书。同时,各县(市)区也相继推出系列配套活动,以满满的惠民福利、详尽的旅游指南,促进乡村旅游全面复苏。

  时至中午,大姆山脚下,游客们不约而同走进陈珠珍的饭店,令人垂涎的饭菜香从店内飘向店外。

“组合拳”效果显现 福州乡村游重聚人气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