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村游,催暖福州旅游业

2020-07-17 08:34:53  来源:福建日报
  

  莆炎高速福州段通车,从福州市区驾车前往嵩口镇可缩短半小时以上;嵩口镇月洲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再添金字招牌……盛夏时节,永泰县嵩口镇接到一个个好消息,也迎来一拨拨避暑客流。“‘五一’之后,游客人数就已摆脱疫情影响,恢复到正常水平了。”嵩口镇党委副书记吴宇坚说。

  为推动旅游产业复苏,福州市将生态优良的乡村游作为重要突破口,通过政策扶持、完善配套、文旅融合等“组合拳”,让乡村游成为旅游产业复苏“排头兵”。

  政策支持 乡村游客回流

  眼下,乡村游成为不少游客的首选。

  “乡村里好山好水好空气,满足了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需求。所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乡村游作为推动旅游行业复苏的突破口之一。”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翁国平说。

  政策“指挥棒”,率先舞起来。在福州市出台的《关于促进文旅消费的七条措施》中,对乡村游重点“着墨”:推出踏青、温泉养生、乡村休闲等精品线路;扶持旅游民宿发展,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对旅行社组织福州本地游客参加乡村旅游线路的,给予奖励……针对自驾游游客,福州文旅部门还推出了《福州乡村游首套自驾攻略口袋书》,将用餐、民宿、精品线路等信息充分整合,在加油站免费发放,为市民出游提供精准指南。

  与此同时,从4月起,福州推出“上山下海游乡村”旅游直通车,打造10条特色线路,将散客变成乡村游“旅行团”,为美丽乡村送来源源不断的游客。

  如今,每到周末,福州大姆山草场都会迎来一大批踏青、避暑、野餐的市民,其中不少人通过乘坐旅游直通车抵达。“从市区出发,直接前往大姆山草场、弥勒岩、龙江古桥、南澳海滨4处景点,免去了转车的烦恼,大大提升了旅游品质。”导游张玉碧说。

  截至6月底,旅游直通车在节假日和周末已发车60趟次。依照防疫要求,大巴按50%空座率接待游客,出发时每趟直通车都处于满员状态。

  活动引流 乡村人气更旺

  为加快乡村游发展,福州通过举办一系列旅游活动,让乡村游迅速成为行业复苏的“领跑者”。

  笋丝滑鱼汤、海鲜土冬粉、嵩口蛋燕……7月初,“福州乡村50道必吃土菜”进入网络投票阶段,100道乡村美味接受市民游客的打分,最终将有一半胜出,成为乡村旅游的推荐菜。

  这项带着“香味”的评选,是2020福州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的一部分。4月26日起,福州启动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除了推荐菜评选,还有为月洲村、春光村、福湖村等首批“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授牌,发布“十大旅游主题”30条乡村旅游线路等活动。

  “发布的10个主题30条线路涵盖了各县(市)区的精品乡村旅游点、特色旅游村,为游客画出了乡村游的精确地图。”福州市旅游协会执行秘书长潘为人说。

  乡村旅游季活动,为福州乡村游景点带来了人气。在福清市大姆山草场景点经营山味饭店的陈珠珍,从年初开始一直为饭店的生意发愁。随着乡村旅游季活动的启动,游客纷至沓来,陈珠珍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游客多了,人气旺了,生意终于能继续了”。

  眼下,福州各县市区也纷纷推出各类乡村游促进活动:闽侯县举办“寻芳闽江滨,村游趣闽侯”活动、仓山区开展“世界有你·‘遗’见倾心”活动、永泰县举办首届福州(永泰)蓝莓文化节……“以节会为平台,借活动聚人气,热火朝天的乡村旅游又回来了。”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文旅融合 发展后劲更足

  以政策增添动力、以活动吸引游客的同时,各乡村游景点也结合自身文化特色发力。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拟入选名单,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榜上有名,福州市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记者发现,文旅融合发展是这三个村的突出特点。

  走进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不仅桃花溪沿岸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还有几个新增的文化项目颇具魅力。其中,依托著名的永泰庄寨——宁远庄打造的大中华古兵器博物馆,很有代表性。

  月洲村党支部书记曾巩荣介绍,变成博物馆后,宁远庄共收藏了刀枪剑戟等从石器时代到晚清民国时期的各种冷兵器2000余件,还有红军大刀等革命战争年代的冷兵器。“这些藏品历经风霜,游客们看了大开眼界,也为青少年提供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机会。”曾巩荣说。

  而在罗源县,畲族文化是该县旅游产业的金字招牌。位于松山镇的八井村、竹里村,抓住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建设的契机,联手打造畲族文化“客厅”:一方面展示畲族服饰、畲家拳、畲医药等非遗文化;另一方面举办节庆活动,将哭嫁、对歌等民俗变成旅游体验活动,让游客们零距离感受畲文化的韵味。

  如今,福州多个乡村游景点正加紧梳理文旅融合项目,积极挖掘乡村文化遗产,为乡村游发展增加后劲。“文化是乡村游长期发展的动力。我们将引导全市乡村游景点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开发文旅融合创新产品,加快乡村游发展步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卞军凯)

乡村游,催暖福州旅游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