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诗巫风云》在闽清开机

2020-06-19 08:5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郑帅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文 郑帅/摄 通讯员 黄剑成)18日,电影《诗巫风云》在闽清正式开机。据悉,这是我省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

  该片以闽清侨领黄乃裳生平事迹为基础进行创作,讲述黄乃裳峥嵘半生重归故土,却遭人陷害入狱,海内外各界人士纷纷声援救助的故事。其间,穿插黄乃裳带领福州同乡开垦马来西亚诗巫的拓荒史。

  据介绍,黄乃裳是闽清县坂东镇人,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杰出的民主革命政治家、新闻出版先驱和教育家。

福建首部华侨文化主题电影《诗巫风云》在闽清开机

电影《诗巫风云》在闽清乃裳广场开机。记者 郑帅 摄

  该片创作缘于投资方厦门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顺坚与黄乃裳的“渊源”。“我是坂东人,我家离乃裳街上的黄乃裳雕像不过几步远,从小就听着乃裳先生爱国爱乡、艰苦创业的故事长大。”黄顺坚表示,希望依托影片让黄乃裳的事迹为更多人所知,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其革命精神、开拓精神、爱国爱乡精神,同时展现闽清、乃至福州、福建的华侨风貌和华侨文化内涵。

  该片集结了国内顶级创作团队,历时一年多筹备,为尽可能还原当时的时代风貌,主创团队多次到访闽清、诗巫等地采风,走访了黄乃裳故居、黄乃裳纪念馆等,并同闽清当地的黄乃裳研究会深入交流,了解史实细节,这一过程中也让主创人员对于黄乃裳精神有了更深刻了解。“黄乃裳的利他主义和理想主义令人动容,作为中华文明在东南亚的传播者,其贡献也十分突出。”影片编剧周进说。

  “《诗巫风云》的拍摄是近年来我县对于黄乃裳文化,对于闽清侨乡文化传承、弘扬的一个高峰。”闽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黄乃裳先进事迹宣传和其精神弘扬,闽清县设立了黄乃裳纪念馆、黄乃裳民主革命展示馆,全面收集、整理展品及图片等资料,并于去年举行了黄乃裳诞辰170周年纪念大会,不断深化、提炼以黄乃裳先生为代表的闽籍华侨精神,挖掘闽清侨乡文化资源。“我们将全力配合支持此次拍摄,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以此为契机,让黄乃裳精神传播得更远,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闽清。”该负责人说。

  据悉,此前该片已在第六届福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28届金鸡电影节等电影节上作为创投项目亮相,并获得了获福建省委宣传部2019年度精品电影项目剧本扶持奖。主创人员表示,影片力争在2021年上映,作为黄乃裳带领福州十邑同乡开垦马来西亚诗巫120周年的献礼。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