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夏季踏浪谨防溺水 泉州这15处危险海域请小心

2020-06-12 15:50:03  来源:泉州晚报
  

夏季踏浪谨防溺水 泉州这15处危险海域请小心

围头海上义务救护队队员用绳子引导游客上岸

  掌握潮汐规律 听从劝导

  在溺水事故当中,有不少是因为当事人未注意潮汐规律,而导致事故的发生。今年5月1日,3名云南游客来到月亮湾游玩,因不懂潮汐规律,被困礁石上,所幸救援队员及时发现,将三人营救下来。

  吴聪敏介绍,海水的涨潮退潮是受到月球引力影响而产生的一种地理现象,有规律可循,15天轮回一次,第二天涨潮比头天涨潮时间推迟0.8小时左右(48分钟)。同时,涨潮退潮一般间隔6个小时,一天涨潮退潮各两次。高潮时间一般能维持一个多小时才开始退潮,可根据农历日期计算每天涨潮的时间。如果在下海时看到海滩露出来的面积特别多,海水特别少时,就不要走得太远,因为此时已经是低潮了,也就意味着要涨潮了。如果走得太远,等到意识到涨潮时,要回来可能就来不及了。

  吴聪敏提醒,市民下海前一定要看看海边的警示牌,最好问问当地人该海域的涨退潮情况。同时在游玩时一定要不时查看四周海水上涨情况,及时回到岸边;如果发现自己被困礁石上,应该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等待救援,另外可挥手向岸边或附近的人求救。

  提醒 掌握急救技巧 是救命的关键

  溺水后,救命的黄金时间仅4分钟,这么短的时间,医护人员很难到达现场,因此,身边的人掌握急救技巧,是救命的关键。

  泉州市冬泳协会水上救援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落水,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在水中要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如果在游泳时腿部抽筋,切记不要惊慌,使劲蹬腿并呼救,努力往浅水区移动。如果遇到同伴溺水,可在附近寻找长木棍、绳索或者易于漂浮的木板扔向水中,不要盲目下水救人,要及时大声呼救并拨打110。救起溺水者后,要做好急救措施,先清理呼吸道异物,随后立即交替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的心肺复苏,并及时送去医院抢救和治疗。

  该负责人表示,初学游泳,最好还是到游泳馆找专业教练学习。游泳前准备活动要充分,以调动身体肌肉和各器官的积极性,不要贸然下水,以防抽筋;携带救生物品,如救生圈、浮板、“跟屁虫”、塑料桶瓶之类,有利自救及他救。特别是对于外地游客,不明水域、第一次接触到的水域最好不要下水游泳,更不要盲目带未成年人下水。

  此外,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建议下海游泳。特别是冠心病患者,剧烈运动可能会使栓塞的血管难以承受,导致心脏等器官出现缺血情况,危及生命。

  相关链接

  沿海15处危险海域

  石狮:鸿山东埔码头附近海域、锦尚深埕(热电厂)旁边海域、永宁黄金海岸附近;

  泉港:峰尾海边附近、沙格萧厝码头附近;

  晋江:深沪东垵码头附近海域;

  南安:石井渔业码头附近;

  丰泽:后渚渔港海域、沿海大通道一线、城东街道附近(洛阳江水域);

  台商区:秀涂沿海、浮山沿海大通道海域(含龟山湾);

  惠安:崇武沿海大通道、小岞、青山湾等沿海区域。

  泉州海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海域海况较为复杂,存在礁石、暗流和漩涡等危险,对这些海域情况不清楚的话,时常会发生危险。

  (记者 黄枫 林劲峰 通讯员 施锦贵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