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赞!危急时刻,闽侯3名男子跳江救起溺水儿童

2019-10-16 15:39:05  来源:闽侯广播电视台微信
  

  日前,闽侯初中生林成义(化名)独自一人在闽江边玩耍,不慎滑倒溺水,被三名男士合力救起,最终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这几天,三名男士的爱心义举广为流传,获得众多市民点赞。

点赞!危急时刻,闽侯3名男子跳江救起溺水儿童

  ▲(男孩溺水水域)

  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寻找到这三位爱心人士,他们分别是甘蔗街道闽江防溺水宣传员洪林俤,闽侯县冬泳协会成员王武柽、程坤生。据他们回忆,事情发生在10月5日下午3点多,闽江甘蔗段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救命啊,有个小孩溺水了……”正在岸边巡逻的洪林俤听到呼喊,立即带上装备,跳进水中游向出事的水域。与此同时,听到呼救声的王武柽、程坤生也分别从不同的方向游往江中救人。

点赞!危急时刻,闽侯3名男子跳江救起溺水儿童

  ▲(王武柽(左)、程坤生(右)向记者描述救人情节)

  “我们看到小孩的时候,他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在水中浮浮沉沉。”王武柽告诉记者,这个小孩应该是由于呛水和惊吓过度导致昏迷,呼吸微弱,情况十分危急。一旁赶到的程坤生向旁人借了游泳圈,套在孩子身上;带着潜水装备的洪林俤则潜入水中,将孩子托举起来,保证孩子不再下沉,避免再次呛水。随后三人合力,通过拉动、托举、前推的方式将孩子救回岸边。

点赞!危急时刻,闽侯3名男子跳江救起溺水儿童

  ▲(闽侯县冬泳协会成员每日不定时到闽江边训练)

  孩子被救上岸后,已经呈现溺水状态。洪林俤见状,立即叫人帮忙把孩子倒靠在膝盖上,开始拍打后背。没一会儿,小孩就把呛进体内的江水吐了出来,开始自主呼吸,慢慢恢复了意识。

  在场人员总算松了一口气,开始询问孩子情况。原来,这名小孩今年13岁,放假在家中无聊,便来到江边玩耍。岸边的石头湿滑,不慎跌入水中,不会游泳的他很快就被冲到深水区。

点赞!危急时刻,闽侯3名男子跳江救起溺水儿童

  ▲(甘蔗街道闽江防溺水宣传员洪林俤每天定时在岸边巡逻)

  男孩当场连声感谢救他的叔叔们。他说,当时这块水域及岸边基本没人,发现自己溺水时他的内心十分恐惧,多亏三位叔叔及时出手相助。

  安抚好男孩情绪后,一旁的热心群众还帮忙通知孩子家人前来接孩子。作为闽江防溺水宣传员,洪林俤送他们回家时,还不忘告诫男孩及其家人,孩子还未成年,在没有大人陪同下不建议来江边玩耍,况且孩子还不会游泳,十分危险。

点赞!危急时刻,闽侯3名男子跳江救起溺水儿童

  ▲(闽侯县冬泳协会基地)

  “谢谢!谢谢!非常感谢你们给了我孙子第二次生命!”事发第二天,林成义奶奶带着10份太平面和平安蛋,来到孙子被救地点寻找爱心人士,含着热泪对他们表示感谢。洪林俤、王武柽、程坤生三人均表示,孩子没事就好,他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闽侯乡音 洪琦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