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大波政策来了!厦门力促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08 09:00:06  来源:厦门日报微信
  

  7日,厦门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磅政策《厦门市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在全市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上发布。政策从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壮大产业发展能级、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和加强组织保障服务四个维度,力促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支持力度领先国内大部分城市。

  主要有这些亮点

一大波政策来了!厦门力促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厦门生物医药港(资料图)

  1大力提升对研发创新与产业化的支持力度

  极大提升对研发创新的支持力度。本次出台的新政策相比2018年版政策,对创新药开展各期临床试验累计支持力度从原来的600万元提高到3400万元,完成境外临床研究的,另给予300万元奖励。新增对改良药境内外临床试验的支持,累计奖励达1700万元。对在全国前三个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给予300万元奖励。

  支持企业开展重大科技创新,对企业承担重大专项项目、建设国家创新平台,按国家资助1:1配套。大力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对引进高水平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生物医药领域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6500万元补助。

  对创新产品产业化给予重奖。对创新药、改良型新药、仿制药取得注册证并首次取得产业化的,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重奖支持。对二类、三类医疗器械取得注册证并首次产业化的,给予40万元、100万元奖励。

  支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是新政策的一大亮点。创新产品产业化政策适用销售税收结算在本市的上市许可持有人、医疗器械注册人,此外,对按照上市持有人制度受托生产的企业,给予200万元奖励。

  2壮大产业发展能级

  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对生物医药企业主营业务销售收入达1亿元、5亿元、10亿元给予梯度奖励,累计可达1800万元。支持创新项目落地,对新引进项目及本地企业新增投资项目予以最高500万元奖励。

  支持新兴业态,对合同研发机构、合同外包生产机构等新兴产业基础平台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建设奖励。

  此外,对企业兼并收购、发展总部经济,及技术改造和首台(套)应用示范都给予大力支持。

  3优化产业生态环境

  新出台的政策着力打通生物医药研究临床、检验检测、审评审批,以及进入市场的各个关键环节,全面优化产业生态环境。

  加强临床资源供给,对为本市企业开展临床试验的医疗机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支持建设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对经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给予1000-200万元的梯次奖励。

  提升注册认证与检验检测能力。优化药品、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流程。组建具有地方特色、针对性强的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机构,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建设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机构。

  推动创新产品市场开拓,支持创新药品、医疗器械产品在本地医疗机构开展临床应用研究。简化创新药品、医疗器械和耗材进入医院的招投标等采购流程。

  此外,强化投融资体系建设,完善产业人才支撑体系,合理布局产业发展空间,推进“产业园区+新型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园区发展模式。

  4加强组织保障服务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强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团体组织、智库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与此同时,7日的大会上还发布了《厦门市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印发了《厦门市“十四五”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

  7日,《厦门市做强做大生物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我市将着力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全面推进八大工程,着力“平台+基地”建设,着力全产业链创新,不断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的生态环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和供应链有机融合。加强对台生物医药产业交流与合作,加快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配套齐全、人才荟萃的千亿元以上支柱产业链群。

  《行动计划》主要有以下着力点:一是推动企业倍增发展和招商引资扩容,持续壮大产业规模;二是提升平台基地服务与承载能力、促进临床研究与产业协同发展,不断完善产业生态环境;三是推进创新产品示范应用,加速创新产品进入市场,让生物医药创新成果惠及民生。

  《行动计划》除了聚焦推动我市创新药物与医疗器械两大特色领域、扩大产业优势,还将大力推进新业态发展,培育未来新增长点,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远程医疗、健康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生物医药技术的融合应用,及第三方检测服务、CRO研发服务等高技术服务业和新模式、新业态。

  八大工程

  创新药物发展工程、医疗器械创新工程、新业态催生工程、企业倍增发展工程、平台基地提升工程、临床研究协同工程、招商引资扩容工程、示范应用惠民工程。

  发展目标

  到2022年,生物医药产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400家,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1200亿,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集群、独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产业“十四五”规划 印发征求意见稿

一大波政策来了!厦门力促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7日会上印发了《厦门市“十四五”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记者获悉,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拟重点发展九个方向:创新药物、高性能医疗器械、高价值功能性食品、生物制造和生物育种、新兴海洋生物科技、生物医药服务、数字健康、数字健康器材设备、健康服务。

  空间布局

  我市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覆盖制造业、服务业和流通领域,由九个发展方向构成,以海沧为产业核心区,各区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错位协同发展,共同打造独具厦门特色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