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小微企业工会看过来 今明两年这笔经费均可返还

2020-06-02 09:09:02  来源:泉州网
  

  5月28日,泉州市总工会官微发布的《@市直小微企业,这份工会经费返还公告请查收!》引起许多企业的关注。记者采访得知,不仅仅是市直小微企业,全市范围内的小微企业工会均能获得2020年、2021年缴交工会经费40%的返还。

  企业缴交工会经费返还四成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是特殊时期工会响应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的新作为,目的是助力我市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凝聚共识,市总工会于5月21日在南安召开座谈会,部署工作措施,并印发具体实施方案。

  哪些经费可返还?根据全国总工会有关文件要求,对小微企业缴交的工会经费中给市县级工会的拨缴工会经费(占总额的40%)实行全额返还,实施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暂未建立工会组织、已缴交建会筹备金的小微企业,应在其工会组建后,全额返还建会筹备金,实施时限同样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小微企业如何界定?小微企业的界定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2011年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执行。各企业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首页“中小企业规模类型自测小程序”自测。

  经费返还如何申报?符合标准的企业,需填报《泉州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申请表》(泉州市总工会官微有提供表格下载),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根据安排,我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由市、县(市、区)两级总工会分级负责。

  受疫情影响企业优先受理

  为做到“应退尽退”,市县两级总工会将主动与当地工信、税务等部门联系,共同做好小微企业摸底和认定工作,确保工会经费返还顺利进行。

  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分两步走。即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市县两级优先受理受疫情影响、急需返还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的申请,由所在地总工会审核后即时返还。市总工会小微企业经费返还平台将于8月1日上线,届时将受理所有小微企业的返还申报工作。集中返还时间为半年一次,分别是当年7月和次年1月。

  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已拿到返还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工会,市县两级总工会将加强对其财务工作的指导,加大对《工会法》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促使小微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让广大职工朋友们真正得实惠。(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李永江 李亮)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