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穿越海峡的福建优质水

2020-05-27 10:41:20  来源:福建日报
  

  清清晋江水,润泽两岸人。说起福建向金门供水,24日,金门乡亲洪燕明的兴奋之情从电话那头传了过来,“以前,我们这里时常停水,遇到干旱时节更是闹水荒。现在不用发愁啦,只要打开水龙头,随时都有福建输送来的清水”。

  金门是一个资源性缺水的离岛。2018年前,金门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0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警戒线。随着金门经济建设和旅游观光业的发展,用水量逐年增长,供需矛盾更加突出,民生需求也受到威胁。

  如何解决金门乡亲用水紧张问题?早在1995年,大陆就提出从福建引水到金门的构想。20多年来,在两岸各方尤其是大陆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经过2年多的项目建设,终使构想变成现实。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实现正式通水。自此,晋江清澈的水每天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金门。

  福建向金门供水,源自晋江山美水库,引自金鸡闸,取自晋江龙湖,经陆上管道和海底管道,直接输到金门田埔水库。

  “自2018年8月5日至今年4月底,福建累计向金门供水654.65万吨,日平均供水量1.03万吨,有效缓解了金门水资源不足的问题。”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说。

  如何让金门乡亲喝上福建的优质水?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金门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从山美水库水源地、晋江干流、晋江供水通道,到龙湖水库取水点,已全程做好水环境保护。”洪佳兴说,“泉州、晋江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晋江流域河湖长制,还划定河道岸线,采取日检、月检、半年检,全面落实115个水质指标检测,实现水质常年保持在II类,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福建还从晋江干流分配足够的水量,并建设晋江供水第二通道,保证向金门乡亲供应福建的安全水、生态水、优质水、清洁水,并做到需则供水,供则足量,满足金门乡亲的生产生活需求。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也促进了两岸乡亲的交流。一年多以来,有12批次、600多名岛内乡亲参访金门供水工程,亲身感受大陆同胞的手足情谊。

  (记者 李向娟 王敏霞 通讯员 姚煜娟)

泉州:穿越海峡的福建优质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