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生勇捐造血干细胞 系马尾首例

2020-05-27 17:58: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医生勇捐造血干细胞 系马尾首例

  市、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朱光胜(中)递上证书、鲜花。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文/摄)27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来自马尾亭江卫生院的医生朱光胜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福州市第69例、马尾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其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也立刻送往河南省用于救助一名血液病患者。

  2011年,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朱光胜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只是想着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是件天大的好事,而且作为医生我也很清楚造干捐献的流程,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不会损害捐献者健康。”两年后,朱光胜第一次接到了与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听到这个消息,我特别激动,没有多做犹豫就答应了,但是后来由于患者的原因,没能成功捐献。”

  2月25日,正在抗击疫情一线忙碌的朱光胜再一次接到马尾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相比起之前的激动心情,朱光胜这次淡定了许多,他一边进行高分辨检测、体检、注射动员剂,一边将手头的医务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作为一名全科医生,朱光胜能体会到患者对生的渴望,“全国现在有281万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而真正能够配型成功的只有不到万人,能够尽己所能为患者的生命续航也是我们的一种缘分。”

  对于朱光胜捐献造干的决定,他的家人也表示十分支持。“虽然也担心他的身体,但更多的是以他为荣。”现场,朱光胜的爱人和姐姐也来到医院为他鼓劲。经过四个小时的紧张采集,朱光胜顺利捐献完成,他表示,接下来他会好好休整,调整好状态,争取尽早回到工作岗位上,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