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刚性”的力度 更有“柔性”的温度

马尾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共产党员当先锋

2020-05-23 10:3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共产党员当先锋

  马尾党员在亭江西边村排查房屋安全隐患。(马尾区委组织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炜 丁林怡

  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马尾在对全区范围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的同时,自加压力增加了水坝、水库、堤坝,道路、桥梁、隧道,临时搭盖的违章建筑,建筑物外挂广告,化工管道等5项排查内容。目前马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进入整改整治阶段。在此过程中,马尾党员干部落实各项工作时既彰显“刚性”的力度,又体现出“柔性”的温度,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位于江滨东大道的长滩美墅小区有324户,其中249户存在违建,违建面积达16200平方米,拆除已进入收尾阶段。为确保长滩美墅小区违建拆除行动顺利进行,马尾镇成立以镇长丁祥泰为组长的长滩美墅房屋拆除专项行动小组,强力推进长滩美墅违建整治工作,做到政策宣传到位、责任分工到位、查处整改到位。

  “拆除前,马尾镇党员多次深入房屋业主家中,与业主充分沟通交流,争取房屋业主的主动配合。”丁祥泰表示。

  大力度摸排,“零容忍”整治,这是马尾区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的缩影。在推动该项工作中,马尾区坚持党建引领,各镇街结合实际,制定排查整治工作法,一镇(街)一策,将隐患排查落到实处。

  在马尾镇,当地组建了10个工作组,由镇、村(社区)、物业构成340人的摸排团队,制定并印发相关行动方案和实操手册,由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下沉村(居)一线,带领包村人员落实摸排整治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罗星街道从科室、村居、马江园区、罗星中队抽调以党员为主的专职人员,组建了20人的专项排查整治小组,深入辖区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罗星社区党委还划分辖区网格,对住宅、厂房、公共建筑、“两违”建设等14类对象实行“记账式”管理,积极调动网格内党员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居民代表,成立由党员代表任组长的巡查工作队,开展摸底、排查等工作,及时将目标房屋录入APP平台。

  亭江镇长柄村两对党员夫妻志愿者——胡杨梅、黄标以及温咏梅、杨敏宇,在得知全区开展房屋隐患排查后,主动请战参与隐患排查,率先完成了辖区范围内所有公共建筑和厂房的摸排上报工作。

  温咏梅是长柄村报账员,她丈夫杨敏宇是建筑公司项目经理。因为了解专业知识,杨敏宇发挥自身建筑专业特长,利用村庄CAD全景图先期登记房屋结构、面积等信息,再用手推测距轮进行实地测量校对数据,保障摸排数据真实有效,这样的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效率,推动长柄村在全镇率先完成了公共建筑和厂房的摸排工作。“刚好我在建筑行业工作,又是党员,发挥所长,尽了一份力。”杨敏宇说。

  琅岐镇荣光村老党员陈龙新的房子存在安全隐患,他以身作则实施“清人、封房、拆除”的安全措施。“我曾经是村党组织书记,现在是村里老同志,处置隐患应该带头,要以大局为重,这有利于我们村开展工作。”陈龙新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