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党旗插在征迁工地和救援一线

福州市人大代表王星钿和他组建的攻坚队抢险队

2020-05-23 10:2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市人大代表王星钿和他组建的攻坚队抢险队

  王星钿(左三)与同事在施工现场研究征迁工作。(宏大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福清市人大和政协分别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该市2020年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代表委员对瑶峰片区、观音埔片区征迁进展赞不绝口。这个旧城改造项目仅用30天就实现阳光征收,签约率100%。

  负责征收拆除工作的是宏大集团旗下的福州市闽都房屋征收工程有限公司,这也是他们创下的征收最好成绩,比规定时限提早了整整70天!集团掌门人、市人大代表王星钿告诉记者,成功的法宝是“把支部建在项目上”。集团还发挥大型机械齐全的优势,组建红星应急抢险救援队,多次参与抗台风志愿服务。集团党支部曾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建立临时支部 11个项目100%签约

  王星钿是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06年成立公司时就亮出了党员身份。“公司成立次年即组建党支部,当时党员只有3人。多年来,公司培养了38位党员,加上陆续入职的本身就是党员的转业军人,现在集团一共有党员80人。”王星钿骄傲地说。

  谈起怎么想到把支部建到项目上,宏大集团党支部书记周慧敏说,临时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可以把许多“流动”党员及时编入支部,更重要的是使公司负责征迁的党员与征迁所在地的村居党员变成“一家人”,大家共同过组织生活,一起宣传征收政策,凝聚起强大的合力。

  第一个组建临时党支部的项目是2018年1月福清宏路观溪片棚户区改造工程。这片近15万平方米的房屋,必须在90天内完成征收。周慧敏说,刚进场时,就有人说,这是个完整的自然村,想要全村征收,没那么容易!果然,反对的声音很快就冒出来了。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齐心协力,向涉迁村民耐心解读征收政策,以及征迁、补偿、安置等事宜,最后之前发出反对声音的村民都郑重地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支部建在项目上,通过党建引领,阳光征收,签约率达100%。这项党建创新让企业尝到了甜头,至今集团共在11个项目推广这个经验,全部实现100%签约。”周慧敏说。

  在4月底创下征收最佳战绩的福清观音埔片区,项目临时党支部党员肖李告诉记者,片区里有位独居老人,起先因为各种困难不愿搬迁。“我带着两位党员一起到他家多次走访,陪他拉家常,解决生活困难,消除他的后顾之忧,老人愉快地签约搬走了,我们还帮他搬家。”

  挂帅应急抢险救援队当“最美志愿者”

  在市人大代表名册里,王星钿的工作单位及职务写的是“福州市红星应急抢险救援队理事长”。“我就是因为志愿服务出色才当上市人大代表的,我喜欢‘最美志愿者’这个称谓。”王星钿说。

  红星应急抢险救援队和宏大集团是一家人,因为当家的都是王星钿。据介绍,救援队成立于2016年,是福州市首家在市民政局登记备案、以重型机械设备抢险为主的民间抢险救援队。

  “救援队有队员200人,20%是党员,都是集团在职职工。成立独立法人机构,为的就是在需要时,有资质随时出发。”王星钿说,公司主业是房屋拆除,拥有重型机械123台,这些设备在救灾中必不可少,因此红星救援队也成为我市台风灾后救援的重要民间力量。

  “迄今为止,集团在救援队建设上的资金投入已达上千万元,仅‘尼伯特’台风救灾就花了500多万元。”王星钿说,“尼伯特”台风灾害发生后,100多名救援队员驾驶40多台车辆奔赴闽清志愿服务17天,从路面清障到拆除危房,那次志愿服务让红星救援队名声大振,之后台风灾害发生后,总有人上门求援,平均每年不下两次,王星钿从不推托。“作为企业有机会回报社会,这是我们的荣幸!”

  记者还了解到,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红星救援队还派出10名党员义务参与晋安区防疫工作,负责转运隔离人员。“从1月26日一直忙到3月13日,最忙时一天要出车12趟,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队员王向春说。不仅出人出力,救援队还积极捐赠,支持采购防疫物资。因为这些善举,王星钿被评为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近日接受了市委文明办表彰。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