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于山白塔时隔58年再次大修 外表将恢复“传统白”

2020-05-19 23:5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为迎接将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福州市19日启动于山白塔整体修缮,这是1962年以来白塔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

于山白塔时隔58年再次大修  外表将恢复“传统白”

工人剥离白塔外墙面。记者 吴晖 摄

  白塔全名“报恩定光多宝塔”,始建于唐天祐元年(公元904年),历史上多次重建、重修,今天我们看到的白塔为清道光年间(1782年~1850年)重修。塔外表素面,涂白灰,故人们将之称为“白塔”。1991年,白塔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白塔1962年大修后,经过几次局部重修,包括粉刷墙面、除树木病害、加固内部楼梯和各层外走廊栏杆等,属“小打小闹”。鉴于目前塔身墙面剥落、空膨现象较严重,内部部分木构件存在歪闪、沉降、槽朽等问题,此次将全面进行修缮。

  19日,白塔四围已架起脚手架,施工人员在文物保护修缮人员的指导下,对白塔外墙面进行剥离。市文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的一次重修中,外墙面粉刷采用的是腻子粉,属现代白色涂料,因此,需先探明目前各层外墙面共有几层刷层。

  记者注意到,施工人员往注满水的池子里投入壳灰砂浆。据介绍,壳灰是黏合粉刷材料。制作壳灰时,要先把牡蛎、蚬子、蛤等贝壳类的原材料投入火炉烧成灰,取出后再加麻巾,用水搅拌后锤筑,让其产生化学变化,再放入水中,这就叫“养灰”。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此次白塔修缮,我们严格采用原材料、原工艺的传统技艺,明确规定‘养灰’时间不得少于15天,这样养出来的壳灰不易剥落。此次修缮中,白塔外墙面粉刷一律采用壳灰砂浆,让白塔外表恢复‘传统白’。”

  记者还看到,塔埕周边罩着木板,木板下藏着什么?应记者要求,施工人员揭开木板,一面面古朴精致的石刻出现在记者眼前,上面刻有海国神话图案,以及狮子、牡丹等动植物图案。据介绍,这些石刻是上世纪60年代文物人员整理白塔周边环境时发现的,经考证为唐代塔基的须弥座东腰,遂原地砌立保护。这次白塔修缮,为保护这些珍贵的唐代石刻,文物部门用木板将石刻先“藏”了起来。

  据了解,白塔内梁、柱、楼梯、门窗等木构件也是这次修缮的重点。其中,木构件修缮将遵循“最少干预”的原则,对于木构件出现的不同槽朽情况,将做不同处理修缮,如只是轻微的槽朽,将采取“挖补”做法;如果槽朽较多,则用包馕方法。“修缮中最少干预就是要尽最大限度保存历史信息。”工作人员说。

于山白塔时隔58年再次大修  外表将恢复“传统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