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旗帜鲜明抓好新时代党建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推动福州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系列述评之四

2020-05-19 23:3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赵昕玥 叶义斌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赵昕玥/文  叶义斌/摄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期盼,赋予我们沉甸甸的神圣使命。

  职责所在,使命必达。一年多来,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导向鲜明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多点突破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焕发生机,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颗颗新思想的种子在榕城大地落地生根。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一份优异答卷的背后,凝聚着有福之州党建工作迸发的磅礴力量。

旗帜鲜明抓好新时代党建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鼓楼区鼓西街道党员志愿者向市民宣传防疫知识。记者 叶义斌 摄

  突出“一线”导向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面向新时代,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党员干部就是领航人。船长怎么选,关系着船行的方向,福州的答案旗帜鲜明:好干部从一线中来!

  今年1月21日1时30分,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初步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疫情警报突然拉响。面对全省首例疑似病例,连江县疾控中心原党支部书记、主任蒋后秋迅速组建流调组、采样组等7个防控小组,连续工作近40小时,成功完成首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信息速报等工作,并率先提出“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流调、发布等防疫举措。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经连江县委研究,蒋后秋已于日前调任连江县乡镇机关工作。

  疫情是一面镜子,把干部的态度、能力照得一清二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充分发挥一线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组建110个一线考核组,就近就地开展一线考核干部工作,全面覆盖了各县(市)区和高新区的173个乡镇(街道),首批选拔重用了34名优秀干部,职称优聘103人,累计通报表扬党员、干部1648名,释放出选人用人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同时迅速出台了一线考核《实施细则》和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七条措施》,精准开展“十个一批”激励关爱行动,持续落实“五个优先”,打出了一套“激励+关爱”的组合拳,为广大党员冲锋陷阵、担当作为保驾护航。

  如何用活一线考核“指挥棒”?一套科学、精准的考核干部机制必不可少。一年来,福州深入实施以政治考察、专项考核、蹲点调研等为主要内容的一线考核干部工作机制,按照“三分之二人员沉到一线,三分之二工作时间用在一线”的要求,组建考核组下沉到中心工作、重点项目第一线开展考核,采取动态跟踪、节点对账、列席旁听、明察暗访、综合研判等方法,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表现。

  一年来,福州深入开展“担当尽责、激情创业”优秀干部发现选拔专项行动,组织实施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专项行动,发现选拨了103名“担当尽责、激情创业”的好干部,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履职担当不够、服务保障不力的一批市管干部作出相应调整,彰显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

  一种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正在有福之州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逐步形成。

旗帜鲜明抓好新时代党建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