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2020-05-19 22:0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微信

  今年3月初,福州市政府正式公布江南CBD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备受关注的城南区域由此撩开面纱,迈入发展快车道。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按照规划,江南CBD范围东至鼓山大桥,南至福峡路,西至连江南路,北至南江滨大道,总用地面积约3.82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约369公顷,规划总人口约4.86万人,定位为“自贸区主体区域之一、两岸金融集聚区、仓山区江南CBD”。

  作为福州市重点打造的新服务业集聚区之一,江南CBD规划形成“一核一轴多区”的整体空间格局。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构建“一心、一轴、一带、多廊、多节点”的总体景观结构,将与闽江北岸的北江滨商务区联动发展形成主城CBD。

  作为福州“东进南下”发展趋势的重要一步,福州江南CBD片区的相关建设进展一直颇受关注。近日,江南CBD片区前横路快速化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加速,正有望大幅改善该片区交通条件,让该片区通过交通动脉的蓬勃生长,迎来全新活力。

  重大项目“接二连三”

  江南CBD片区迎来全新活力

  近日,又一批重大项目在我市集中开工。记者获悉,开工的项目中包含福州市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第3、4标段,全长5.285公里的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下部结构自此全线开工。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前横路。

  据悉,前横路快速化项目包含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和前横闽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全部完工后,前横路将实现北接三环路、南接二环路的“接二连三”,全线高架+跨江大桥,城区东面又增一条快速通道。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前横路新建跨江通道示意图。(图中虚线处)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升级后的前横路意义重大,相当于城东的2.5环。项目距东二环约0.7公里至1.5公里,距东三环约1.5公里至2公里,建成后可显著缓解东二环、东三环的交通压力。

  而作为我市东部片区的又一条快速进出通道,前横路更可串联起鹤林组团、晋安湖片区等多处片区,通过北接的园中互通,还可连接连江、新店、琅岐方向;通过南接的林浦路及林浦立交,与三江口、滨海新城快速相接。

  值得一提的是,由前横路串联起的还有近日公布规划的江南CBD片区。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交通条件的大幅改善,无疑将为这片全新的CBD片区注入新的活力。

  江南CBD规划

  共筑仓山区商务集聚效应

  记者注意到,在先前公布的规划中,江南CBD结合林浦路的走向,将规划范围划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在总体功能布局上,南区为产城融合区、北区为商务活力区。北区布置商务办公、休闲活力、公共服务、生活居住等功能区。此外,南区将升级现有仓山科技园为创新科技区,同时配套生活居住区。全区也将依托前横路形成商务商业带,作为主要发展轴串联南北两区。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花海公园硫华菊。池远/摄

  “依照当地土地存量的规模,建设商务核心是最为合适的选择。”业内人士分析,本轮规划,旨在整合存量土地,支撑商务核心的打造。规划着重强调前横路、林浦路沿线的城市空间形象塑造,同时将商业商务用地集中至前横路及林浦路北侧,将形成两个形体聚集的商务组团。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东部办公区。叶义斌/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的区位因素是江南CBD落地该区域的重要原因。

  该片区同金融街商务区隔江相望,金融大厦多,因而定位金融集聚区。同时位于自贸区主体区域内,靠近会展中心,同即将落成的三江口片区遥相呼应,有助于形成集聚效应。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鼓山大桥。池远/摄

  根据规划,福州未来将形成鼓楼区五四路CBD,台江区金融街CBD、闽江北岸CBD,仓山区江南CBD、三江口CBD,长乐滨海新城CBD等6大中央商务区。其中,正火热建设中的江南CBD同三江口CBD均位于仓山区,这也意味着这些CBD片区将共同为仓山带来更多活力。

  高水平规划设计

  重视公共空间“绿核”

  记者了解到,为高水平完成规划编制,江南CBD在规划上充分借鉴北京通州、雄安新区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采用方案征集的形式。3家设计团队齐聚一堂,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好中选优,最终通过方案比选确定一家设计团队,并由中选团队进行城市设计方案深化,对各家方案进行提炼,取长补短,在整合各家方案优点的基础上,完成深化方案。通过层层把关与方案深化,提高城市设计的编制水平。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花海公园。池远/摄

  Q:入选方案有何过人之处?

  A: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公共空间的重视是其成功入选的关键,“其他方案都按部就班,在沿江建设各类建筑。入选方案则另辟蹊径,将沿江最为宝贵的地块单独划出,形成公共绿地,同时整合周边用地,形成了围绕绿核的环形空间。从而赋予该区域全新内核。”

  据介绍,该方案以“一心、一轴、一带、多廊、多节点”为理念,将绿心做为内核,重构开敞空间。同时建立中央绿轴沟通闽江,打造南北向景观水系,串联片区各个绿色开敞空间,提升滨江空间形象和城市活力,与闽江北岸形成呼应。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花海公园。

  对当地特色文化的挖掘,是该方案的又一特色。“上述的绿核便是结合江边村村落与公共绿地,形成的开敞空间。我们在江边村保留了20多栋历史建筑,进行活化开发。”上述负责人介绍,以江边村为核心,江南CBD将着力活化历史建筑,修补延续文脉。将历史建筑群融入公共空间,植入商业、文化等功能,提升片区文化价值的同时活化村落,激活历史建筑群,做到新旧建设和谐共生。

  “论道新坐标江南CBD” 发展论坛即将启动

  详解福州江南CBD规划发展格局

  福州江南CBD将如何改变区域发展格局?片区未来发展价值何在?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鼓山大桥灯光夜景。俞松/摄

  5月21日下午,“论道新坐标江南CBD”共话江南CBD片区发展论坛将在鹿森书店(上下杭店)举办,规划专家、地产领域嘉宾齐聚一堂,以全域视野洞察城市板块发展,共话滨江时代区域价值前景。

  据了解,本次发展论坛在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指导下,由福州新闻网(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主办,禹洲集团(福州)有限公司、旭辉集团福州公司、金辉集团华南区域福州公司、世茂海峡发展公司福州城市公司等联合协办。

福州又一巨型CBD呼之欲出!就在……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