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法报文章称疫情进一步削弱美国“软实力”

2020-05-26 15:44:42  来源:新华社
  

  法国《世界报》25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新冠疫情使美国“软实力”进一步削弱,其国际形象和全球影响力受到沉重打击,美国比以往更加孤立。

  这篇题为《美国“软实力”的终结?》的文章指出,美国联邦政府反应迟钝、特朗普决策拖延、疫情简报令人困惑……新冠疫情严重打击了美国希望为自己塑造的形象:一个强大而高效的国家。此外,美国单方面禁止欧洲国家公民入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这些做法使美国在国际舞台更加孤立。

  文章说,在国际机构中,美国的“软实力”主要体现在其财政贡献。但是,美国近年来拖欠联合国会费。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美国又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在世卫组织2020至2021年预算中,美国所资助的款项主要用于疫苗项目、艾滋病防控和根除脊髓灰质炎计划。世卫组织全球传染病风险防范主任西尔薇·布里安德说:“美国‘断供’将给这些项目带来灾难性后果,一些疾病的防控甚至会倒退30年。”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劳伦斯·戈斯廷认为,面对疫情大流行,在国际社会亟须加强合作之时,美国的做法将大大削弱其在全球卫生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

  文章还列举了特朗普政府近年来不断扩大的“退群”清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协议……在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领导下,美国已不再是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1998年所定义的“不可或缺的国家”。

  文章指出,随着美国“软实力”进一步削弱,对美国模式优越性的信念正在崩塌。自特朗普任期开始以来,美国的“软实力”和吸引力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对美国优越性的怀疑不仅来自国外,也来自美国国内,尤其是年青一代。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在18至29岁的美国人中,只有15%的人认为自己的国家“优于其他国家”。文章认为,新冠疫情危机使民众尤其是年青一代更加质疑美国优越性。(记者 徐永春)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