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举办传统工匠建筑技艺展示大赛

2020-04-30 08:46: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永泰举办传统工匠建筑技艺展示大赛

  工匠正在砌墙。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石美祥/摄)昨日上午,永泰县传统工匠建筑技艺展示大赛正式开赛。由永泰各乡镇、企业挑选的近百名传统建筑能工巧匠被分成22支队伍,分赛区施工。

  昨日,记者在位于梧桐镇春光村的赛场内看到,多支负责石基础墙体的石作参赛队伍提前入场进行预赛。木工参赛队伍的师傅们则在认真地雕刻梁托上的图案。

  据永泰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大赛规划建设一座土木单层的传统民居。参赛队伍将根据施工计划和现场实际,按照基础石工、夯土工和木工、瓦工分三批次进场施工作业,赛期将持续至6月底。

永泰举办传统工匠建筑技艺展示大赛

  木匠正在雕刻。

  “参赛人员必须遵循尽量少用甚至不用现代机械和材料的原则,用传统技艺展示永泰工匠们的功夫。除了再现龙舌燕尾翘这样的高难度工艺外,此次大赛还要考验参赛人员的施工精细度。”上述工作人员说,经过两个多月的逐步建设,这里将最终形成一处传统建筑工匠技艺展示场馆,展示石作、夯土墙、木作、瓦作等工种技艺。大赛获奖人员将纳入永泰建筑人才库。

  据永泰县志与建筑史志记载,明永乐年间,永泰的建筑技艺渐入鼎盛时期,千余匠人外出从事建筑与装饰油漆工艺。县邑内的七层联奎塔、重光寺、姬岩、方广岩、孔庙等古建筑,均系该县匠人施工的精品。永泰县不仅获评福建省优秀建筑之乡,还是全省唯一的历史建筑保护试点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