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鹇闹市、球场漫步找食!专家:福州市区生态改善

2020-04-27 15:06: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福州鼓楼区福飞路的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里,白鹇一家三口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它们不定时地出没沙排场地,寻找食物。学院医务室的陈敏医生告诉记者,他多年在学校观察鸟类,今年学校的鸟类数量明显多于往年,或许和学校周边生态改善有关。

白鹇闹市、球场漫步找食!专家:福州市区生态改善

  这次她拍摄到的是小白鹇,是一只亚成雄鸟,去年底有人遇到了白鹇爸爸,白鹇妈妈深居简出很少露面。现在到了白鹇繁殖的季节,一窝一般会生5~7只。如果市民在单位或者小区遇到白鹇,切勿惊扰它们,更不能捕捉。

白鹇闹市、球场漫步找食!专家:福州市区生态改善

  白鹇在福州比较罕见,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大型鸡类。雄鸟全长100~119厘米,雌鸟58~67厘米。头顶具冠,嘴粗短而强壮,上嘴先端微向下曲,但不具钩;鼻孔不为羽毛所掩盖。雄鸟上体白色,密布黑纹,雌鸟通体橄榄褐色。栖息于林木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食昆虫、植物茎叶、果实和种子等。通常成对或成3~6只的小群活动,性机警,很少起飞,紧急时亦急飞上树。繁殖期筑巢于灌木丛中的地面凹处,被不少人称作“山中仙子”。

白鹇闹市、球场漫步找食!专家:福州市区生态改善

  但这些年,白鹇在福州市区活动的范围,从福州国家森林公园、金鸡山公园、金牛山公园等山地公园,扩散到了乌山等市中心公园景点。除了生态改善的原因外,白鹇人工繁殖,也使得种群数量增加。(总台央视记者 张孙川 林建军)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