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县域治理的“闽清密码”:坚持问题导向 不断改革创新

2020-04-12 22:3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谢星星 林瑞琪
  

  城乡统筹发展的密码

  习总书记指出,要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过去一年,闽清县在提速新城建设、加快老城旧改、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加大力度抓城乡、促统筹,创新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城乡生活品质。

  密码一:四化

  目标:织起城乡一体新蓝图

  故事点击:污水管网有了专业管家

  “那时候河面全是黑乎乎一片,又脏又臭。”在云龙乡台鼎村,村民郑建勤拉着记者感受家门口塘溪河的变化。

  2016年,洪灾将当地污水主干管冲毁,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里,让家门口原本洁净的河道变成了“臭水沟”。如今,有了新铺设的管道和专业团体管理,不仅河水越来越洁净,管道破裂导致污水乱流的情况也越来越少发生。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闽清“四化”行动中的城乡污水管网运维社会化。

  污水提升泵站设备养护、污水主干管每日巡检……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闽清城乡污水管网社会化运维方,福建省融旗水务有限公司一点没放松养护力度。

  “有了这位‘专业管家’,我们省心不少!”云龙乡党委委员林勇介绍,灾后当地以更高标准新建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并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营维护,农村实现了与城区同样的污水设施管理标准。

  习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机制。

  对此,闽清县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社会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处理无害化,以“四化”统筹推进城乡品质提升。

  “除了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社会化,我们依托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在农村实现了垃圾定点存放、统一收集、定时清理、集中处理。”闽清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同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也已正式动建,建成后可满足闽清全县域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闽清还在全市率先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建成后该县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98.4%以上。

  密码二:六清

  目标:打造“六美”乡村

  故事点击:从脏乱差到乡村示振兴范点

  乡间道路整洁平坦、房前屋后整齐有序……走进省璜镇前峰村,所见景观与过去脏乱差大不相同。

  村支部书记黄勤霜说,去年,响应全县“六清”专项行动部署,前峰村探索出人人懂、人人动、人人评和人人享的“四个人人”工作法。如今的前峰村河水清、风景美,新增的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去年还被被列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习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闽清县乡村振兴办主任马忠介绍,以往村居环境整治的思路是先打造示范点,再形成示范片,但往往只注重了示范点的打造,对全域而言收效不明显。

  “我们既要让村民成为农村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也要成为参与主体。”沿此思路,闽清大力开展拆清楚、扫清楚、摆清楚、清清楚、搭清楚、围清楚的“六清”专项行动,全面动员292个村(社区),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专项行动以来,“庭院美、村庄美、道路美、河道美、田园美、青山美”闽清版“六美乡村”成为村居标配。

县域治理的“闽清密码”:坚持问题导向 不断改革创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