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星塔零点在哪?标记在塔对岸

长乐发现多处历史标记,区文旅局已介入研究

2020-03-26 11:2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罗星塔零点在哪?标记在塔对岸

  闽海关营前分关港务长宿舍。

  罗零在营前国家立碑为证

  伯牙潭在罗星塔正对面,风景优美。近日,记者数次来到伯牙潭,探寻相关标记。

  在罗星塔对岸江边,有营前海关旧址——红色砖房,有人居住。营前街道办事处在这里挂了“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闽海关营前分关港务长宿舍”牌子。

  海关旧址依山傍水,周边风景秀美,附近有台阶多处,凉亭数座,直径一米以上的古树多棵。

  在海关旧址左前方的江边岩石上,有一处直径约1.5米的圆圈石刻,记者多次查看发现,江水至最高潮位时,水面与圆圈下沿持平。疑为资料描述的罗基标记。等江水退去,圆圈下面不远处,还有疑似石刻“妖妃”两个字,意义待解。

  离此处不远的斜坡上,有一块水泥碑,上面写着“国家水准点,罗零1,测设于一九五三年。福州市建委、营前镇政府,一九八八年立。”下面埋着一块方石。这是“埋石为证”的罗零官方标记。

  曾有网友发图证明,在长乐营前旧海关码头左侧大礁石可看到刻有“旗昌界上至山园,路下至江乾”字样。罗基就在长乐营前旧海关码头第十六块石板基础下,左距2.27米,罗基上刻有“IX”,为罗马字9,距“乾”字下1.05米。长乐区文旅局目前仍在寻找这两处标记。伯牙潭百年前曾是繁华之处

  《福州晚报》2017年7月24日《闽海神州》版面,刊登了《营前伯牙潭与“亚细亚浴场”》一文,详细描述了营前海关当年的繁华。

  文内介绍,早在1845年,基督教美国公理会就曾派遣神职人员到此地设布道所,后又开办圣经班、识字班。外国商人也纷纷在此地及其附近沿江抢滩占坞,建码头泊口,置油轮、驳船自由行驶于横江港道,还占地筑洋楼、建陵园,俨如小“租界”。

  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随着中外贸易日益扩大及世界造船技术不断发展,前来福州的贸易船舶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许多大型船舶无法进入仓前山泛船浦内港,只得停泊在伯牙潭水域的锚地,将进出口货物用驳船盘运至位于泛船浦的闽海关候验。

  为了便利货物检验通关和商人缴纳税款,也为了防止不法之徒就地走私货物和偷税漏税,清政府在伯牙潭设置闽海关营前分关,并在分关内设大清邮政福州邮务总局罗星塔分局。

  当年此处非常繁华,海关前“亚细亚浴场”最高峰时每天有两三百人在江面游泳。

  营前街道文化站站长陈伟告诉记者,伯牙潭风景优美,当年营前海关建筑高大宽敞,江心多停泊海船,入夜船灯照耀如同满天繁星,非常繁华。长乐诗人李永选有《伯牙潭》诗四首佐证。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