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马尾罗星塔下曾云集运茶船:中国驶往世界的原点
2014-08-25 14:52:02  作者:李挺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8月25日电 8月22日,人民网《行走新丝路》采访团在福州马尾探寻“海丝”印记。在罗星塔下,文化学者曾筱霞向采访团记者讲述了罗星塔下曾经的“海丝”传奇故事。

  “罗星塔是在世界航海史上都享有盛誉的航标,在国外,人们叫它‘中国塔’。”曾筱霞表示,19世纪50年代,受太平天国等农民运动的影响,福建的武夷茶通往上海及广州的茶路都被迫中断,福州成了当时唯一的武夷茶出海口。

  “19世纪50年代开始,福州的茶叶就开始进入对外贸易的黄金期,福州港也成为了世界茶港。”曾筱霞告诉记者,因为繁荣的茶叶贸易,在闽江出海口,马尾罗星塔下,最多时云集了150多艘来自海外的运茶船。因为竞相采购武夷茶叶,当年在罗星塔下还诞生了一项世界级的赛事——运茶竞赛。

  “当年运茶竞赛的热烈程度不亚于现在的世界杯,当时谁能够把第一季的武夷岩茶运到像纽约、伦敦这样的终点,他们的茶叶就能卖出最高的价钱。”曾筱霞认为,因为优质的武夷茶备受欧美国家推崇,福州港也成为当时世界级的大港,而罗星塔也从此在“海丝”历史上留下了特殊的印记。

  “当时的罗星塔在欧美国家看来,它是中国驶往世界的原点。”

  (人民网记者 李挺 李章亮)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