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洁工肖仕俊:“当好‘螺丝钉’,就是咱本分”

2020-03-25 10:40:13  来源:人民日报
  

  医生张云艳

  “看到患者好转治愈,心里特开心”

  “张大夫,你看病灶是不是小点儿了?”“小多了,大娘,您放心吧!别紧张,放松些……”

  一手定窥器,一手拿探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放疗病房主任张云艳调整好光源,瞪大了眼睛,她正小心翼翼地将一根细长的金属宫腔管放进患者的子宫腔内。

  “要看子宫是前位、后位还是水平位,哪怕是几毫米的误差,都会让治疗效果大打折扣。”从早上8点开始,张云艳已经完成了16个病人的腔内后装放疗,她的近视镜、护目镜上都起了雾。“这就像是一台小手术,我要将出血、子宫穿孔的风险控制到最低。”有着23年从医经验的张云艳说。

  宫颈癌不能拖,为了能让患者按原计划接受治疗,医院迅速协调防护物资,安排病房分流住院病人,同时再造流程,实行预约就诊、预检分诊。“大年初五,病房全体医护人员准时返岗,全部住院患者也得以及时返院。”张云艳说,疫情期间,已有130名住院患者安全完成治疗,出院回家了。

  中午12点半,张云艳喝到了4个小时以来的第一口水。“没办法,要少上厕所,少换手术服,尽可能节约物资。”张云艳说,“我们医院有15名支援湖北的医生和护士,其中还有我的好朋友,和他们比,我们的累不算什么。”张云艳展示着同事们的朋友圈,一边介绍,一边红了眼眶。

  “我们医院同时免费提供线上问诊服务。”张云艳一点开手机上的小程序,一条条患者的问题就弹了出来,“一天能回复五六十条吧。”一边说着,张云艳快速地打起字来。原来,为了应对疫情,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月10日起开通了“网上问诊平台”,方便患者线上看病。

  “主任,您看看这个靶区画得可以吗?”刚回到办公室的张云艳还没来得及吃午饭,问题就接二连三地来了。作为病房主任,她很难闲下来——为新患者做妇科检查、勾画靶区制定放疗计划、逐一查房问诊……这些都在她下午的工作清单里。

  问及工作以来的感受,张云艳笑了笑说,“看到患者好转治愈,心里特开心,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