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战“疫”一线医务人员解忧

福大1600名学子报名参与线上辅导

2020-02-15 07:4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马丽清)“仲达,这个小节不是这么弹的,你听哥哥再给你弹一遍。”昨日上午9点,福州大学志愿者王瀚东按照约定打开电脑,开始他的线上辅导。屏幕另一头,上幼儿园中班的仲达反复练习了钢琴班老师布置的3首曲子,还给王瀚东“秀”了一首自己的拿手曲子。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不能陪伴家人,更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2月11日,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启动了“前线有你,后方有我”线上辅导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线上“一对一”辅导的形式,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等服务,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活动得到了共青团福建省委的支持。短短两日,就有1600多名学生志愿者报名参与。经过匹配,目前,已有近200名志愿者上岗服务。

  “尽管不能到一线去,但我也希望在后方尽我所能,为医务人员减轻后顾之忧。”王瀚东说,不久前,老师在群里发布信息,有幼儿园小朋友需要钢琴辅导。他会弹钢琴,又有辅导弟弟弹钢琴的经历,就接下了任务。

  读幼儿园的小朋友年纪小,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为此,王瀚东下了一番功夫学习教学、沟通技巧。每天一小时的授课时间里,他除了教授知识点外,还尽量多让仲达表现自己,培养对钢琴的兴趣。

  “线上授课比起线下授课,工作量丝毫不少。我会考虑到学生接受能力,精心准备教案。”来自福州大学的志愿者胡秀燕下周开始,要负责永泰一名高一学生的生物课程辅导。这名学生担心自己跟不上课程进度,胡秀燕有着丰富的家教经验,这几日,她都在准备教学提纲,希望尽她所能把课上好。

  福州大学志愿者工作中心指导老师陈永青介绍,这些志愿者上岗前,都经过了层层培训。学校将志愿者按科目类别分类,并进行网格化管理、培训。同时,中心还和省卫健委、团市委合作,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和工作评估,切实帮助医务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

  据了解,福大赴宁夏第21届及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也是志愿者团体成员,他们有着丰富的支教经验。支教团将授课技巧、注意事项等知识录制成了小视频,供志愿者学习、参考。此外,根据医务人员子女个性化需求,学校还将精准匹配志愿者,并定制了个性化的教学方案。

  “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这时候更多的是需要陪伴。在给孩子上课的同时,志愿者们也会用掌握的知识,给他们进行一定的心理疏导。对于急需专家介入进行心理疏导的学生,我们也会及时联系团市委,安排专人辅导。”陈永青说。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