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二三,巡街去! 市区两级联动,检查晋安区大街小巷

2020-01-18 08:2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朱榕
  

一二三,巡街去! 市区两级联动,检查晋安区大街小巷

  工作人员将快餐店摆到门口的凳子搬进店内。本报记者 朱榕摄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李维俊)昨日上午,一场蒙蒙细雨造访榕城,但在晋安区鹤林路边,一群人却冒着雨沿街“散步”——这是来自市城管委和晋安区两级联动的“123巡街小分队”,进行每周两次的巡街,为城市管理“查缺补漏”,保证市民清清爽爽过新年。

  “123巡街小分队”里,既有市城管部门,也有晋安区政府、住建、城管、园林、交警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今天的巡街范围包括鹤林路、连江中路、紫新路。大家走走停停,眼睛忙碌地搜寻着问题,不时互相交流探讨。身后,晋安城管局牵头的“补漏小分队”随时待命。

  鹤林路旁,一个个街边公园花木茂盛,游步道在林木间穿梭,“小分队”无暇欣赏美景,他们的目光盯着脚下,检查脚下的石砖、路旁的树池是否有破损,沥青路面是否有坑槽沉陷,公厕、环卫设施是否运转良好……

一二三,巡街去! 市区两级联动,检查晋安区大街小巷

  “补漏”小分队现场整理两车停放。本报记者 朱榕摄

  “123巡街小分队”是123巡街制度的“产物”。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的工作意见,进一步巩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成果,我市建立“一套机制、两级互动、三面全覆盖”的123巡街制度,即建立一套巡街机制,市、区两级互动,路面、立面、水面等三面全覆盖的巡街体系,重点巡查整治影响城市环境品质的显现性问题,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清爽的城市环境。

  “巡街,就是为了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所以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市城管委主任林坦表示,将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六个100%”工作标准,参照“创卫”工作模式,统筹推进路面、立面、水面等三面全覆盖巡街。以路面管理为例,包括市容管理、环卫保洁、市政设施、园林绿化、车辆停放等方面的标准,必须逐条对照,不放过一个细节。

  整治后的紫新路格外靓丽,弥漫着浓浓的过年氛围。“小分队”发现,一家快餐店将椅子堆放在门口供店员休憩,影响到沿街市容。“小分队”当即劝说店家将椅子搬进店内。路边一个烟头、一片纸屑没有及时扫走,“补漏小分队”迅速将烟头和纸屑扫起来,并交代环卫工人要加强街面保洁;在路边的两车停放区,两辆共享单车随意摆放,城管队员立即上前将车辆摆放整齐。一场“小考”、1个多小时下来,3个小问题全部当场整改到位。

  为了巡出成效,我市建立了巡街工作微信群,巡街发现问题,当场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当场移交,立整立改。据晋安区区长林涛介绍,对检查出的问题,晋安区将牵头职能单位和效能部门负责同步跟踪推进,小问题当天内整改到位,特殊情况不超过3天。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