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对标两高两化 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2020-01-13 16:15:19  来源:厦门日报
  

  着眼小细节 做好大文章

  重心转移:从粗线条到微治理

  “中国之治”是以人为本的治理,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与利益。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厦门着力瞄准小单元、着眼小平安、盯住小需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做好“微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小单元推动大治理。小区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也是基层治理的中心所在。厦门立足城市小区这一“最小单元”,市委出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施意见,完善管理机制,推荐基层党建向城市小区、“两新”组织、乡贤理事会等广泛覆盖,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治理架构,推动机关党员100%到社区报到,让社会治理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推进社会治理中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得到充分发挥。开发“家住厦门”小区治理平台,推动业委会网上选举、小区事项网上投票、风险隐患网上填报、民生服务网上办理。

  让小平安凝成大平安。2018年以来,市委政法委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的总目标,找准服务人民与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契合点,推动部门联动,不断扩大社会治理“朋友圈”,从小区治安防控、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安全生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等五个方面入手,创造性提出“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工程创建工作。

  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平安小事抓起,完善小区安防系统,塑造“家安”;开展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专项整治,2017年至2019年道路交通死亡人数较前三年大幅下降,打造“路安”;推进食品药品网格监管全覆盖,保障“食安”;整治28个重点行业乱点乱象,推进“业安”;提升“心灵绿洲”心理咨询室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覆盖面,保障“心安”。此外,每年市委政法委还为全市居民统一购买综治保险,对群众财产损失、人身伤亡、维稳救助、见义勇为等行为进行补偿,大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小细节做好大文章。厦门从最细微的民生需求入手,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对办理数量大、关注度高的事项力争做到全城通办。以推广中小学“延时服务、午餐工程”为切入点,带动破解校园周边摆摊设点、交通拥堵等治理难题。依托厦门“e政务”平台,推广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旅游签注立等可取等“微服务创新”,推出更多的“全程零见面,一趟不用跑”的便民利民举措,努力让社会治理更有温度。

  信息化支撑 大数据整合

  动能转换:从数据多到数据活

  发挥数据治理效能是激发社会治理动能的关键。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大胆探索,鼓励创新,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工作目标,坚持信息化支撑,狠抓大数据整合,突出智能化应用,在数据聚起来的基础上,推动数据新起来、跑起来、活起来,以数据的生命力提升治理的生命力,不断注入新的生机活力,持续筑牢社会治理“压舱石”。

  让数据新起来。推进全市统一的社会治理基础数据库建设,开展全市基础信息大排查,全面摸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等,做实基础性数据,实时对接公安、卫健、住房等系统和小区门禁、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等数据,搭建跨地区跨部门数据共享“高速路”,确保数据动态更新,鲜活准确。

  让数据跑起来。整合公安、社保、教育、交通、文化等50余个部门的400多项社会治理服务事项,全部装进“i厦门”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实现积分入学、居住证网上办理、社保生育险在线领取、图书借阅“一网”办理,努力让市民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让数据活起来。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立了集感知监测、风险预警、联动处置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大融合、业务大协同、治理大联动,打造出城市安全共同体。加快市域社会治理协同平台建设,努力为部门提供社会治理大数据分析服务,比如,汇聚法院、房产、公证等部门数据,打击房屋“套路贷”犯罪,助力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通过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效。据省调查统计部门测评,2019年厦门市群众安全感率达99.23%,再创历史新高,蝉联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