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四大计划十项工程"实施 培育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0-01-10 11:13:26  来源:厦门日报
  

  以海聚势,厦门谋远智变打造科技新引擎,创新创业创造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2019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瞄准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未来产业洼地……为“产业争先”增添了一抹抹亮色。这一年,市科技局扎实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部署,聚焦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大力培育发展‘三高’企业,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线,确立了“前瞻引领、创新驱动、服务支撑、突破提升”的工作方针,出台“做强做大‘三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组织实施“四大计划十项工程”,加快打造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厦门"四大计划十项工程"实施 培育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市科技局出台做强做大“三高”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资料图为“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现场。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前瞻引领计划

  未来产业培育工程

  2019年9月,我市全面启动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市科技局发布《厦门市未来产业重要发展方向目录》,梳理出柔性电子、第三代半导体、新一代人工智能等十个具备爆发式增长潜力的未来产业领域,对十大未来产业前瞻谋划、抢先布局,催生和培育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近段时间来,市科技局联合本报推出了“未来产业培育系列访谈”报道,邀请知名专家、企业家等为我市未来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引起全国各界及社会资本广泛关注。市科技局还编制了《未来产业招商目录》和《未来产业·科技之光——厦门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工作手册》,聘请11位未来产业科技顾问,凝心聚力为我市构筑起未来产业培育新生态。

  科技智力支撑工程

  2019年12月底,市科技局联合多部门成立全省首家“外国人才服务站”,为在厦就业创业外国人才提供政策宣导、创业就业辅导、技术合作、人才与资源对接等一条龙服务,外国人才在我市有了一个创业就业的大本营。

  这只是市科技局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工作方法的一个缩影。2019年,第十二批“双百计划”新引进领军型创业人才112名;新增5人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市科技局还加大力度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新修订出台《厦门市留学人员创业扶持办法》,遴选支持23家优质留学人员初创企业610万元;落实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领域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薪酬奖励及个税返还奖励,共69人次216.2万元;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全市已注册备案“平台制”科技特派员749名。

  突破跨越计划

  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工程

  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和产业集群内的资源整合,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形成目标产品、加速实现产业化。2019年已立项支持生物医药与健康、社会科技、工业与信息化领域27个重大科技项目,带动项目总投入6.86亿元。预计项目实施期可实现销售收入56.8亿元、缴纳税收2.2亿元。

  产业科技提升工程

  2019年,我市建立起首批2079家入库企业的“三高”企业培育库。市科技局联合市工信局打造“三高”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分行业、分区域、分层级建立领导挂钩服务企业机制,实现了每家“三高”企业挂钩一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同时,建立首张“企业经营需求清单”,共五大类43条,依托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责任分解至各部门、各区分头推进落实,取得良好成效。国家高企认定核查流程也在去年得到优化,形成一套“信用承诺+非盈利企业核查改现场辅导+信用评价+实地核查”的新核查机制,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效率。

  服务支撑计划

  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工程

  2019年,我市不断加快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嘉庚创新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成为全省首批四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柔性电子、未来显示、人工智能等新型研究院建设有序推进,其中以企业为主体的柔性电子研究院已挂牌建设。同时,健全城市技术创新体系,新增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7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全市国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达到122家,新启动建设4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全面启用,推出厦门市科技服务全景地图,为中小微企业打造“一站式科技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新增众创空间4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目前全市共有225家众创空间、3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8700多家。在2019年国家财政部对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绩效评价中,厦门进入全国前八。

  科技金融创新工程

  持续扩大科技信贷规模,2019年新增科技担保贷款20.69亿元、科技保证保险贷款4.74亿元、科技保险保额131亿元,受益企业超过1000家次。累计发放科技担保贷款89.88亿元、科技保证保险贷款13.45亿元。不断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建设厦门市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推出“科技信用贷款”等新产品,目前已有11家企业获得3400万元科技信用贷款。市科技局还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投基金投资力度,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金已累计投资69家初创企业1.816亿元。

  体制机制创新工程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厦门片区已累计推出三批104项创新事项,其中90项已落地,形成27项在全省复制推广的创新改革政策举措。2019年策划启动建设的生物材料特殊物品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集成电路双创平台已建成投入使用。

  合作转化计划

  市校院地同发展科技

  合作工程

  2019年,我市引进大院大所名企取得新突破,与16家大院大所名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新松机器人厦门研究院等5个项目已落地;并引进了硼中子肿瘤治疗科学装置。

  同时,我市大力培育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打造特色科技产业园区。出台新型研发机构专项培育政策,2019年新培育2家市级技术转移机构、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全市已支持建设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3家。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

  不断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我市进一步升级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政策,补助比例调整为“基础部分10%、增量部分12%”。2019年申报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企业数达3088家,涉及研发投入136.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4%、21.55%,连续四年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向2357家企业拨付年度首批60%补助资金5.42亿元,引导支持企业自主实施了11600多项研发项目,全市新增发明专利申请8175件,居全省首位;预计年末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件。

  支持企业转化高新技术成果。新培育认定163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同比增长49.54%。

  开放创新合作工程

  2019年,市科技局持续强化对企业技术需求的科技供给。组织常态化技术需求对接会,新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42项,促成与国内外高校院所有效对接138项,其中正式签约44项。

  同时加强闽西南科技合作,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设立“闽西南科技板”,引进沈阳机床厂来厦共建“闽西南智能制造共享服务平台”等。还举办了2019年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研讨会暨两岸创新创业邀请赛,打造两岸创新创业品牌。(记者吴君宁、通讯员黄颖、曾广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