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对标两高两化 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2020-01-13 16:15:19  来源:厦门日报
  

  把牢航向标 扩大朋友圈 筑牢压舱石 画好同心圆

  对标两高两化 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厦门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厦门路径,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王潇荥)去年10月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是“市域社会治理”概念首次出现在党的纲领性文件中,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方面。

  推广“特区版”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厦门积极探索创新具有厦门特点的“特区版”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上,推介了厦门的相关经验做法。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上,厦门推介了相关经验做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厦门路径备受关注。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赞誉和定位厦门为“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厦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指明新航向,注入新动力。

  号角吹起,不负使命。厦门市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照中央政法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要求,对标“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定位,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争先进位、跳起摸高,紧紧围绕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主动创稳、三治融合、科技支撑等方面,全力驱动市域社会治理格局转变、方式转化、重心转移、动能转换,积极探索创新具有厦门特色的“特区版”市域社会治理模式。

  以我为主 主动担责

  格局转变:从单一管到多元治

  推动社会力量协同治理。

  金鸡报晓,与鹭共鸣。

  一个多月前,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成功举行。众多祖国大陆及港台电影人齐聚厦门,各地影迷也纷至沓来。在这场电影界的顶级盛事中,厦门人民用行动共同践行社会治理的“厦门样本”,其社会治理能力得到再次肯定。

  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到金鸡落户厦门, “以我为主、主动主责”的担当精神在厦门人民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近年来,厦门对标对表 “两高两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市域内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党委政府、社会力量和基层群众同向发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时代社会治理共同体。

  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把正社会治理航向标。 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市域社会治理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总体规划,通过党委引领治理,提出主动创稳、铸魂创安、强基创先“三创工程”,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主抓手,不断提高各级部门的忧患意识和预测预警预防涉稳风险隐患的能力水平。健全党建引领、政府负责治理机制,对“三创工程”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是多元参与、开放共治的社会治理。曾厝垵文创村原本是一个小渔村,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充分发挥社区群众自治活力,促进创业者和当地居民融合,改变原有“单一管”模式,实现了社区多元共治、多方共赢,社区治安良好,本地居民和外地创业者和谐共处、共同发展,探索出一条城中村转型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厦门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协同治理,引导公证机构参与司法体制改革,全国首创“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的司法辅助事务外包机制,并逐步向“公证+”延伸。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器,推动社会组织优胜劣汰和村(居)全覆盖,为刑满释放人员、失独家庭等提供70余项常态化专业服务。培育了蓝天救援队、南普陀义工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社会治理志愿队伍。

  厦门立足国际化定位,积极探索基层群众民主治理,将外来人员、台胞台商、外籍人士等“新厦门人”纳入自治组织,开展协商自治。创新“政府补一点,大家捐一点”机制,推动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结对共建,鼓励居民开展社区书屋、小区绿地认捐认养等共建活动,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

  最近,市委市政府又部署开展了“爱心厦门”建设,市区两级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市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各基层党支部通过“爱心结对”,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万个困难家庭,让共建共治共享在厦门真正“开花结果”。

  主动防控 立体防护

  方式转化:从被动防到主动创

  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市委政法委着眼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以推进主动创稳、铸魂创安、强基创先“三创工程”为载体,以智能化为方向,“互联网+”为手段,固化提升金砖安保经验,在风险防控中化被动为主动,努力实现精准预测、及时预警、有效预防。

  市中级法院在全国率先成立首个以金融司法协同为主题的联合工作平台,由6家单位共同指派人员进驻中心集体办公,开展金融风险协同研控、金融纠纷协同化解、金融理论协同研究,做到主动作为,主动化解、主动预防。

  公安、司法部门紧盯房地产、涉众金融等热点领域,成立反诈骗中心、推进“互联网+公证”工作,发挥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职能优势等,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进“常态创稳”。

  建立情报动态掌握、形势动态研判、策略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动态创稳”。创新“互联网+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依托“i厦门”,发动社会力量上报隐患、参与治理,推进“专群结合创稳”。

  公安机关融合资源,突出治理效力,建立“主动防控”体系。在金砖安保基础上,构建站卡查控、海域管控、街面巡防、社区安防、单位内保、安保警卫六大立体防护圈,探索应用各类新技术,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确性。

  实施“主动警务”战略。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成果,延伸工作触角,对入厦流窜作案前科人员和治安高危人员及时发送普法信息,做到从源头上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提高预测预警各类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