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饱含热情话民生 让有福之州更加幸福

2020-01-07 08:1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饱含热情话民生 让有福之州更加幸福

综合治理让内河变了模样。

  福州日报记者组

  城区99条主干河道、23条支流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新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7个,东街口、东二环泰禾广场等一批重点商圈持续提升……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又一个亮眼数据、一件又一件贴心实事,温暖着百姓的心,也让市政协委员频频点赞。

  新的一年,福州市将奋力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如何让“民生大事”更上一层楼,让民生保障网织得更牢更密?委员们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城市更宜居 乡村得改善

  【回顾2019】

  城区99条主干河道、23条支流黑臭水体治理基本完成,新建串珠公园102个,完成拆墙透绿535处;实施城区缓堵项目381个,172条新改扩建市政道路竣工通车;打造美丽乡村400个,晋安九峰村、前洋村成为省级示范样板。

  【委员有话说】

  这两年,福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乡村面貌极大改善。如何让老城品质提升步子迈得更稳?市政协委员林仕滔将关注点落在城区交通。他建议在重要地铁站点、重要公共活动中心等交通流量节点,建设换乘“微枢纽”,按不同等级、内容、规模规划布局,使出租、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形成合力,让出行更顺心。

  如何让碧水长流?致公党福州市委会“问道”数字河长制,在《关于加快推行数字河长制度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借力数字技术,实现从前端污染在线监测、河道视频监控,到后端数据及视频智能分析的全覆盖,提高数据精准性,为不同区域生态补偿提供依据。

  民盟福州市委会则聚焦乡村振兴,在《关于推进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提案中提出,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各村优势产业、特色文化等亮点紧密结合,建成一批特色村、精品村。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探索乡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为村民提供良好生活环境。综合考虑农村实际,允许人口少的村与邻近村共建功能室来实现公共设施配套。

  【展望2020】

  福州将落实城市品质提升项目 2157个。推动内涝治理和黑臭水体治理从整治建设阶段全面转入长效运营管理。继续推进城区缓堵工程,落实188个项目。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6个、特色乡镇15个、示范村145个,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文化有传承 教育重覆盖

  【回顾2019】

  福州成功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成功申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基本修复,严复故居、宏琳厝等135处文物和历史建筑完成保护修缮。新改扩建幼儿园20所、中小学37所,建成智慧教室2285间,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85.4%。

  【委员有话说】

  针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市政协委员张林认为,要强化“三山两塔一条街”视野,通过环境综合整治,还山于民,设置绿地、亲水广场和开放空间,实现“两塔”抬头可见,“三山”轮廓清晰。此外,还建议修补、延续历史文化中轴线与外围烟台山、屏山等8处历史文化风貌区及福建协和大学、马厂街等8处历史建筑群间的文化联系。

  市政协委员戴雯聚焦“养教结合”的社区老年教育,她建议,优化整合教育资源,以实用性为考量,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学习目的的老人规划设计课程。联合政府力量与社会力量,通过多元投资,弥补经费短板。

  市政协委员徐美娥建议,统一各县(市)区普惠性幼儿园的政府补贴标准,给予公办幼儿园更多政策支持,切实解决教师缺乏、资金短缺等问题,提高教学质量。

  【展望2020】

  今年福州市将全力办好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整治45条传统老街巷,修缮12处重点文物和100处历史建筑。全面完成小区配套园整治,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稳定在85%以上。新改扩建中小学24所,持续抓好特殊教育、老年教育、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

市政协委员饱含热情话民生 让有福之州更加幸福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