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支书和“龙台驸马”的故事

2019-12-24 08:5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龙台村位于马尾琅岐岛东北部,宋朝时期,宰相朱倬隐居此处,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林存也生长于斯。面对村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老党员梁敬国为代表的一批村民,致力于活化村中的历史文化,并取得可喜的成绩。上个月,原创闽剧《龙台驸马》在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上展演,此前,这部闽剧还搬上了首都大舞台。

老支书和“龙台驸马”的故事

梁敬国(左一)同村民整理村中史料。

  《龙台驸马》的主角原型就是林存。他的故事能搬上舞台,就有梁敬国的贡献。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梁敬国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随后在镇人大工作。上世纪9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梁敬国注意到驸马林存的故事,得知龙台梁氏是林存外甥家,龙台第二大姓氏朱氏先贤朱仕仁是林存的姑父。随后,梁敬国不断搜集史料并探访相关遗迹,整理出林存与玉屏公主在龙台的故事,这为《龙台驸马》创作提供了基础素材。

  梁敬国告诉记者,林氏在村里只剩一两户,最初村民鲜有知道驸马的故事。于是他将故事打印成小册子,不仅分发给村民,到外地也不忘分发给周边的人,知道林存的人逐渐增多。

  7年前,闽剧《龙台驸马》完成创作后在龙台村首演,礼堂里聚满了观众,为了看到台上的演出,有人甚至站在桌子上。《龙台驸马》至今已在各地累计演出超过800场。

  梁敬国还与其他党员干部一起带领村民,为保护龙台驸马林存的遗址、遗迹四处奔走。他告诉记者,龙台村不仅有驸马林存与玉屏公主的故事,而且流传着“一村双宰相”“祖孙三代澎湖守将”的史话。现在,龙台村正围绕林存故里的遗址遗迹打造历史文化名村,新建了朱氏历代名人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