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传承勇创新 闽剧再现芳华

长乐闽剧演出量每年可达7000多场

2019-12-23 08:2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闽剧演出量每年可达7000多场

  群众观看闽剧情景剧《贡果流韵》。吴航乡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高晶晶

  在长乐众多文化艺术中,闽剧是长乐区家喻户晓、影响深远的艺术形式之一。记者昨日了解到,长乐重视闽剧发展,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举措,让闽剧再现芳华。在日前举办的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现场会上,长乐作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获奖单位上台接受授牌。这是长乐区继获评“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后,再度荣获该称号。

  长乐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长乐博物馆内设闽剧馆展厅,2008年专门建成长乐戏剧馆,两个场馆均通过实物、图片、展板等形式展示和介绍闽剧发源、发展等状况。2014年6月,长乐与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原福建省闽剧院院长、著名闽剧表演艺术家林瑛联手创办“长乐市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林瑛闽剧艺术传承中心”。此外还设立了大众闽剧团非遗传承基地和壹加壹闽剧团非遗传承基地,招收对闽剧感兴趣的学员,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

  同时,长乐通过举办民间闽剧汇演等形式,激发民间闽剧创作热情。特别是2012年4月举办的“长乐杯”福建省首届职业闽剧团闽剧(唱腔、折子戏)大赛,共有来自全省的60个闽剧团、近190名选手参赛,是我省迄今为止首次以职业闽剧团为主的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闽剧比赛。

  长乐开展“理论进闽剧”“现代文明小戏”等闽剧创新活动,以“加冠戏”的形式在闽剧正式剧目演出前进行加演,倡导文明新风,并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闽剧小演唱《扫黑除恶勇担当》、闽剧快板《树新风,立正气》、闽剧小戏《幸福院里的笑声》《聘礼》等移风易俗系列文艺作品,结合民俗文化节、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等活动,深入校园、社区、乡村巡演。

  据了解,长乐区现有本地民间职业闽剧团体近25个、从业人员1200多人,外来剧团130多个。各乡镇(街道)还存在许多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类闽剧票友俱乐部、闽剧票友文艺队等。数据显示,全省闽剧演出市场近四分之一在长乐,长乐闽剧演出量每年可达7000多场,每场观众约800人次~1000人次,全年闽剧观众达500余万人次。

  长乐闽剧在国家和省级戏剧表演中大放异彩。2017年7月闽剧《苏秦还乡》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2018年7月新创作历史传奇闽剧《杏林始祖》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大戏项目一类作品,为全国八部之一,并获福州市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12月参加福建省第七届艺术节暨第27届省戏剧会演获剧目三等奖,2019年获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9年演员黄伟亮获第十四届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金奖。2019年闽剧《斩郑恩》获福建省首届民间剧团展演一等奖,其中陈丽美、韩曰全获福建省“十佳”演员奖,林礼国、黄伟亮获优秀演员奖。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