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做“守艺人”,更做“创艺人”

2019-12-16 15:34:26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2月16日(本网记者 梁丽萍 杨超斌)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是莆田音乐与莆田传统工艺的结晶,体现了莆田人民的智慧,工艺精湛。今年10月,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陈篙松在自家作坊“金福乐器”店对面筹办起了一个传统乐器展厅,供路人、学生、音乐爱好者等参观游览,以主动“走出去”的姿态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莆仙传统器乐。

  记者一行来到了“金福乐器”店。走进作坊,映入眼帘的是一间放满八角琴、伬胡等各式莆仙特色传统乐器以及各种制作工具的小店,乱中有序,古色古香。就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第六代、第七代传承人陈金福和他的儿子陈篙松。

  守艺有成,创艺有方

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做“守艺人”,更做“创艺人”

  陈金福展示古法制作技艺。东南网记者 杨超斌 摄

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做“守艺人”,更做“创艺人”

  十里八乡的人们前来购置乐器。东南网记者 杨超斌 摄

  陈金福从小就跟着爷爷、父亲学习制作莆仙传统乐器,从打鱼胶到制器型,15岁时终于能独立完成这一技艺后,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莆仙传统乐器制作店——金福乐器店。转眼间陈金福已到花甲之年,这家作坊也屹立了47个年头。

  “这些都是我们莆仙地区才有的乐器,别的地方可是看不到的啊”,采访时,陈金福随手拿起几把伬胡、八角琴等乐器让记者观赏并告诉记者莆仙乐器与其他地区民族乐器的区别主要在于“品种”和“调式”,伬胡、八角琴、佬胡等乐器都是莆仙地区特有的乐器品种,独树一帜,调式上也别有一番风味,主要以F调为主,吹拉弹唱时以平调较多,音色质朴优美。

  随后,陈金福又拿起木锯、刨子、锉子等工具向记者演示制作乐器的技艺,刨、磨、钻孔、打眼、擦……只见一道又一道工艺流程环环相扣,如行云流水,浑然天成。

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做“守艺人”,更做“创艺人”

  陈金福为乐器增加铜片。东南网记者 杨超斌 摄

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传承人:做“守艺人”,更做“创艺人”

  莆仙传统乐器独特琴头款式——虾尾头。东南网记者 杨超斌 摄

  陈氏家族传统十音乐器制作技艺代代传承,分枝开业。他们不忘初心,坚守传统,在沿袭古法的基础上传承和发展着祖辈留下来的技艺。陈金福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陈氏家族第四代传承人陈满堂、陈如玉推出简化版十音乐器,降低成本、物美价廉、推动乐器制品大众化,传统制作技艺和造型传承至今。现在的制作工序包括选料、画模板、锯型、夹筒、伡筒、制杆、刻花、磨光打蜡、组装、试音等。

  同样的,陈金福也继承了先辈们不断探索创新的精神,做“守艺人”,更做“创艺人”。音色是一把乐器的重要特点,是乐器品质的关键,而莆仙传统乐器的音腔主要由发音板决定,其材料密度、软硬程度都会影响到发音的音色,陈金福在经过长期摸索试验后,选取了延展性好、不易开裂的河南兰考泡桐板为发音板,进一步增强音质以及提高音色的变化空间。

  除了在选材上“斤斤计较”,随着现代工艺技术的发展,陈金福也不断改良莆仙传统乐器的制作工艺,更加先进的制作理念和技术带来了更加精美的乐器。陈金福在胡类乐器的琴筒上方拉弦处加上了铜片,并加大了琴杆的弧度,减少琴弓对琴筒的磨损,此外,他更是推陈出新,加入了移动式筒轴,方便演奏者调音。今年,他被莆田市文化与旅游局评为莆仙传统乐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