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足3月男婴患复杂心脏病 上手术台“补心”

2019-12-11 10:1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一出生嘴唇发黑,不到3个月得了两次肺炎,一查是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病,随时有夭折的风险……几天前,这个让许多医生不敢接手的男婴明明(化名)在福建协和医院接受了手术。术后,他恢复良好。

  该院心外科廖东山医生提醒,婴儿若气喘,嘴唇发紫,喝奶常呛咳,要注意排查心脏病。

  男婴查出复杂“心病”

  3个月前,明明降生于平潭,医生发现他嘴唇发黑,吃奶无力,心脏有问题。明明瘦小,不到3个月就得了两次肺炎,父母带着他辗转多家医院。半个月前,他们找到了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廖东山主任医师。

  经检查,廖东山发现孩子患的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闭锁合并室间隔缺损。

  廖东山介绍,正常人的右心室跟与其相连的肺动脉之间有个出口,出口处有肺动脉瓣,但明明的右心室没出口,是个盲端,而且与之相连的肺动脉只有正常婴儿的五分之一。如果肺动脉没有血流,人是活不了的。

  “这种病的治疗效果取决于肺动脉的发育情况,肺动脉发育好,就可以一期根治;如果肺动脉发育差,就要分期纠治。”明明的肺动脉非常小,12月5日,廖东山给明明做了第一次手术——右室流出道重建,以此让肺动脉更好地发育。术后,明明恢复良好,嘴唇已不像原来那么黑了。

  医生之后将根据肺动脉的情况,确定第二次手术的时机,把肺动脉扩大到正常状态,同时把室间隔的缺损补上。

  婴儿患先心病 不要轻言放弃

  廖东山介绍,在福建协和医院心外科,每年像明明这样被救回的孩子有近80个。

  他说,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有遗传、生活环境、疾病药物等。胎儿心脏发育的最关键时期是妊娠的头3个月。如果孕妇或其亲人有先心病史,要与产科医生多交流,看是否有必要进行遗传学检查;准妈妈要定期产检;孕妇要禁烟、禁酒;在妊娠早期,要尽量避免感冒,少到公共场所;孕妇的居住环境很重要,被污染的空气、水都可能对胎儿的心脏发育产生影响;使用任何药物治疗都要与医生商量;妊娠的第18周至22周是判断胎儿是否有先心病的最佳时机,应做实时三维及四维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

  此外,如果孩子出生后被确诊为先心病,不要轻言放弃。廖东山说,目前治疗先心病的技术已非常成熟,大多可通过手术治疗,治愈率超过98%。他提醒,患先心病的宝宝通常会气喘、嘴唇发紫,喝奶也常出现呛咳。宝宝如果有这些情况,最好去医院做心脏彩超检查。

  廖东山介绍,今年11月,福建协和医院加盟了“大爱正心慈善基金会”,成为福建唯一一家与该基金会合作的医院。该基金会可资助14岁以下的心脏病患儿。有需要的患儿,到福建协和医院做手术,并出示所在乡镇或街道的贫困证明,就可申请援助,户籍不限,名额不限。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