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孕期便秘吃泻药?使用不当易流产!

2019-12-09 08:4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志)福州的小林今年25岁,怀孕后,经常便秘。于是,她到医院要求开些口服泻药,所幸被门诊医生及时制止。

  “孕妇便秘最好从调节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着手,必要时才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外用药物。”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妇产科何春妮医生提醒说,一定不要口服润滑性泻药,如蓖麻油,也不能服用导泻剂或有强刺激作用的润肠剂,否则会增强胃肠蠕动,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

  “孕妇便秘并不少见。”何春妮介绍,孕期便秘有几个原因:孕期分泌大量孕激素,胃肠道肌张力下降,蠕动减弱,延长食物在胃肠道停留的时间,加上胃酸分泌减少且食物残渣中的水分又被肠壁细胞重新吸收,使粪便变得干硬而难以排出体外;怀孕后活动减少,致使肠道不容易推动粪便向外运行;孕期膳食精细,食用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蔬菜纤维摄入过少,以及饮水太少;孕期维生素的补充会增加人体铁元素含量,导致结肠充血等。

  何春妮介绍,孕期便秘害处多,不仅会导致腹痛、腹胀、痔疮,严重的还可能造成肠梗阻,并引发早产,或使孕妇分娩时产程延长,甚至导致难产。她介绍,孕妇应多吃蔬菜、粗粮、水果,荤素搭配;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再吃早餐,可促进胃肠蠕动;平时大量喝水也可软化粪便,增加大肠压力,促进粪便排出;饭后半小时可喝酸奶,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它是大肠内的有益菌;少吃辣椒、大蒜等辛辣刺激食物和菠萝、柿子、桂圆、橘子等水果,减少对肠道的紧张性刺激。

  “孕妇要确定排便时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何春妮建议,在孕妇要避免久坐久站。她们可每天散步半小时,促进血液循环和肠道蠕动,不要熬夜,学会缓解压力,保持心情愉悦。孕妇发生便秘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一些外用的通便药,短期使用软化肛门的药物和渗透性泻药,以增加肠道水分,使粪便软化便于排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