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医大护理学院志愿者:25年续写爱与责任

2019-12-04 09: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医大护理学院志愿者:25年续写爱与责任

护理学院的志愿者们陪公寓老人玩游戏。供图

  经历“70后”“80后”“90后”“00后”四代志愿者,1994年来,2800余名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学生们满怀热情地走进了福州市台江老人公寓,参与到老年公寓的志愿服务中来,累计开展了42000小时的服务时数。

  25年来,护理学院的志愿者们将服务老人的点点滴滴凝练成六千余篇的护理日记,它们见证了学生们的爱心历程,被学校师生形象地称为集体“雷锋日记”。

  翻看一本本看得出年头的护理日记,字里行间有与老人相处的真情流露,也有大家提出的对护理工作改进的真知灼见,更有对志愿者工作的自勉。

  护理学院2003级学生涂建江在日记中写道:“我们其实很渺小,只是尽一份子女应尽的责任。”

  学生林小玲在2007年4月14日写道:“老人们最喜欢聊了。聊,能让他们减少孤独感。”

  “爱老人,就等于爱以后的自己。”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0级学生翁焰龙记录下这句话。

福建医大护理学院志愿者:25年续写爱与责任

护理学院的志愿者们陪公寓老人绘画。供图

  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不仅给老人送去了健康和快乐,而且让学生们巩固提高了护理知识和技能。一届又一届志愿者践行公益理念,履行医者的职责时,点亮孤独老人的内心。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和老人们交流,志愿者们结合台江老人公寓福州人居多的特点,组建了一支福州话队伍。不仅解决了沟通难的问题,还拉近了志愿者和老人们的距离,“真正把社会服务铺上孤独老人的心桥上”。

  曾写下第一篇护理日记的胡荣,如今已是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成人护理学系系主任。如今在课堂上,她时常告诉学生,“爱与责任”应当是所有医学生的信仰与追求,并倡导大家将爱心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