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这个村向年轻人招手:欢迎回来,这里有创业好平台

2019-11-27 22:00:46  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
  

  “和谐家园幸福光辉”,在琅岐镇光辉村的村口,八个大字十分醒目。修葺一新的休闲长廊、由福建省书协主席陈奋武挥毫写就的“光辉村”三字做成了村牌……光辉村自去年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后,今年又被列入了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它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马尾这个村向年轻人招手:欢迎回来,这里有创业好平台

  “和谐家园幸福光辉”,这也是村支部书记江禹心中的美好愿景。11月22日,江禹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光辉村将着力打造实现青年返乡创业孵化示范点、雁行江南岸培育苗木花卉基地。”

马尾这个村向年轻人招手:欢迎回来,这里有创业好平台

  临近年底,利用村内原有旧食堂改造创办的“青年返乡创业基地”已完成80%的工程量,仅剩余外墙立面和内墙的装修粉刷。据江禹介绍,该基地约300多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未来将通过组织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创业导师与贫困青年结成创业伙伴,带动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改善农村的产业结构,吸纳当地人口就业。“我们致力于提供一个好的创业就业平台,特别是通过就业培训、创业项目、技术帮扶、市场销售等各方面的渠道,激发青年返乡干事创业的信心,促进全镇青年之间的交流。”

马尾这个村向年轻人招手:欢迎回来,这里有创业好平台

△效果图

  “2003年,福州琅岐经济区兴榕园艺场承包了我们村200多亩的地用于种植苗木,此外我们还有葡萄、桔子、梨等水果种植和一小部分的渔业养殖。”11月25日,记者来到光辉村位于雁行江南岸的农业园,工人们正在进行入口景观标志和围栏建设。江禹坦言:“现有的农业园苗木、水果等种植分布零散,没有形成片区,且品种单一不成体系,特色农产品不突出。”江禹表示,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充分利用光辉村与星辉村相邻的地缘优势,共同打造雁行江南岸农业产业。对农业园各个节点进行整治和优化,在农业园内利用现有条件打造集苗木种植、大棚花卉、水果采摘、水产养殖、亲子劳动等项目为一体的育树繁花农业园。“未来升级版的农业园,四季可赏不同的花,夏秋可以体验采摘乐趣,进行亲子种植。”

  在走访过程中,江禹细细向记者介绍村子的特色。“我们村就在鳌山公园和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基地江涛烈士纪念碑的脚下,并且邻近八一七古街,因而未来计划鼓励部分无人居住的房屋进行改造出租,打造集原乡民宿、轻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区。

马尾这个村向年轻人招手:欢迎回来,这里有创业好平台

  “整合现有产业资源,以‘青年返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苗木种植+大棚花卉’产业为核心,带动光辉村产业融合发展,实现‘青创工坊育树繁花’。”江禹说,“通过产业聚集人流、聚集消费,带动光辉村发展,从而实现产业振兴。”

  在家乡生活了半辈子的江禹,眼看着光辉村从一个破旧的村落变得越来越美,他既欣喜眼前的变化,更憧憬未来的振兴。“和谐家园幸福光辉”,他期待着这八字定位变成现实。(记者 章盈旖 文/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