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钻地百米 打井“解渴”

​连江抗旱行动缓解群众用水难

2019-11-23 08:10:50  来源:桂楹松  作者:桂楹松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桂楹松 通讯员 叶建隆)连续3个月的多晴少雨,导致连江县多个乡镇生活用水难以保障。21日,浦口镇山坑村、官坂镇梅里村传来“捷报”,打井队员用钻井机在地下100多米深的地方钻出地下水!

  浦口镇山坑村共有村民1177人,由于连日来干旱无水,且正值村民收蛏的时间,生产用水大增,导致本就缺水的山坑村每日仅能供水两小时。经研究讨论,县水利局拨款10万元用于山坑村打井取水工程。钻井机挖到100多米的地下后,山坑村有了一口日产60多吨地下水的抗旱井,井水通过净化后接入自来水管网,直达村民家中,解决了1000多人的生活用水问题。

  在官坂镇梅里村,经勘测研究,在3个地点挖掘地下水,但其中2处地下水无法正常饮用。打井队在另外一个地点深挖130多米,终于发现水质清澈可供饮用的水源。这口井每日可出水200多吨,基本能满足村内群众的生活用水。

  “这是建乡以来遭遇的最严重干旱,18000余人饮水困难!”严重的旱情也让下宫乡的干部们犯了难。县水利局针对下宫乡实际,通过对塘坂原水管道引水,由金狮溪、下宫村水厂分别进行净化后二次供水,同时派出专家指导下宫乡启动现有水库加固扩容、山塘清淤、管网铺设等抗旱饮水应急工程,以缓解枯水期供水难问题。

  8月份以来,连江县降雨偏少,平均累积降雨量为138.1毫米,较常年同期的384.9毫米偏少64.1%。65座乡镇水库总蓄水量只有1169万立方米,仅占总有效库容的38.3%,多个乡镇出现了饮水困难。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19日,连江县水利局开展专项服务,再次深入浦口镇、下宫乡一线,了解受灾情况,指导镇村落实抗旱饮水应急预案,现场协调解决饮水困难问题。同时,连江县还推出诸多举措,保障生活用水优先,发电和工业生产用水排后;启动人工增雨作业,加快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对已有的水井进行清洗、消毒,重新起用水井,供群众挑水饮用;加强宣传,节约用水,采用定量、定时供水办法,促进节约用水。

​连江抗旱行动缓解群众用水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