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敢担当 勇作为 求真效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2019-11-15 18:2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心系百姓 为民解忧”11月6日,福州市台江区广达路403号天丰花园业主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达感激之情。天丰花园早年因开发商跑路,加上建设中存在建筑面积、使用功能与原审批规划要求不符等问题,以至于100多户居民近二十年无法无法办理产权证。尊重民生、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强化担当履职,认真研究处理方案,解决历史遗留项目,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民生答卷。

  这是该局着力提升主题教育针对性和成效性的生动实践。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该局把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实效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将高质量、高标准贯穿全过程,通过主题教育做到情况了解更全面,政策把握更精准,分析短板更深入,解决问题更有效。”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章干介绍说。

  扎实有序 学习更加深入

  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先后召开10次党组会对主题教育部署研究,组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小组。局里制定了《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印制了主题教育提示卡,将主题教育实施计划表上墙公示,“挂图作业”,严格按序时进度安排学习。

  “只有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才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截至11月6日,局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17人次,分7个主题开展7场专题交流研讨,18位处级领导都作了重点发言。班子成员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静下心、坐下来,按主题教育周计划表开展个人自学,自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给广大党员做表率。

  “积极组织教授讲座、下基层宣讲、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收看主题教育宣传片、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共唱爱国歌曲、我与国旗共合影等活动,提升学习实效。”局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局党组开展形式丰富的“深入学”,组织三天支部书记轮训,参观市直机关“政治生活馆”、市直机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展板、吴石故居等,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局长讲堂等别开生面的培训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警示教育,就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主题开展大讨论,全体党员谈认识、谈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牢记为民宗旨,提振精气神,强化使命担当。

  转变作风服务更加高效

  9月27日,该局召开当月服务企业暨第三方测评座谈会,邀请29位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企业、总部企业代表及福州市发改委等市直机关单位代表参会。针对企业提出的总部基地建设用地选址的共性问题,利用“多规合一”平台项目储备库找出可用总部基地项目地块,并与企业讨论总部基地选址草案,积极做好地块推介招商,吸引企业总部落地福州。

  会上郑章干公开了自己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欢迎企业代表随时提问题建议,对局服务工作作风、解决问题效率等实事求是地作评价。这是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该局以问题为导向,转变作风,建立制度措施,激发活力,提升管理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局对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完善提升和资源规划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各阶段任务,确保按时推进。制定了《关于保障项目用地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福州市保障产业用地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规范管理,提升土地利用水平。

  局深入推行“专班抓专事”工作法。实行专班服务,由一个局领导牵头负总责,抽调业务精干组建23个服务专班,打破以往处室分工,专事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如“下沉蹲点”制,组建13个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的服务工作组,对应挂钩服务13个县(市)区,抓好服务基层落实,深入一线及时掌握项目进度,预研解决办法,带着措施到现场指导解决;“一企一议”工作机制,解决规划、用地、“两权证”等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对账”制,对照任务清单跟踪重大工作进展,月通报季点评,及时发现项目推进问题,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并将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干部“一线考核”。同时,干部作风纳入日常一线考核,每月邀企业、群众代表开展第三方测评,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在主题教育中,该局总结出“当好三员”(服务员、指导员、宣传员)“四个服务”(领导带队服务、带着办法服务、精确指导服务、持续跟踪服务)“五心服务”(用心、贴心、热心、走心、暖心)等特色做法,大大激活了全局上下干事活力,获得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

  求真务实成效更加明显

  “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我们已形成一套完备的业务流程:对涉及部门多的复杂项目,推行协同办理,协助企业做好对接;对审批时间长的项目,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保证企业上门就能办、办得快;对材料缺漏的项目,容缺预审机制可帮助企业先办手续,节约时间。”郑章干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着眼热点难点,强化问题检视。深入群众找问题,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发放问卷调查180余份、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召开座谈交流会13次。制定下发了《主责整治工作方案》,列出主责问题清单及整改进度表,排查出问题9个,制定整改措施19条,都立整立改并长期坚持。同时,梳理了 “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问题清单21项,解决了5项群众最忧心的问题,其余问题领导均挂钩包案解决。

  “我们着眼服务基层,强化走访调研,精心谋划选题,有的放矢破题,注重转化答题。”该局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说,班子成员结合分管业务,集思广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落地中发现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难题、业务推进中的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精选调研课题15个。结合 “服务基层年”“服务月”活动,带着调研课题分赴各县(市)区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收集问题,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共开展下基层服务200余次,解决问题243个。形成调研报告17篇,召开了调研报告成果交流会,确保报告中的建议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和措施。

  “以鼓励和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积极梳理历史遗留项目,做好‘疑难杂症’的化解。”郑章干说,要通过主动作为,转变理念,提升服务水平,解决发展难题,当好企业的贴心人。

  该局还通过上下联动抓整改,巩固提升整改成效。通过细致排查,摸排收集到上下联动项目9项,已完成5项,其余都明确整改时限和措施,正积极推进中。(郑与国 邱单丹)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