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组织视察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

2019-11-15 20:26: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市政协组织视察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

鼓楼区中山大院垃圾屋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邱陵)15日上午,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常委、福州市省政协委员小组围绕“福州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主题展开视察,分为两组察看鼓楼区中山大院垃圾屋、闽侯县旗山湖项目、仓山区流花溪公园、台江区打铁港公园和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委员们纷纷为福州生态建设成效点赞。

  位于中山路23号的中山大院垃圾屋是委员们到访的首站。据介绍,该垃圾屋由一处现成的闲置房屋改造而来,通过景观设计,融入到大院景色中。“这个垃圾屋覆盖了6个小区、1个公园、2个办公场所、多家商业店铺,解决了大院选点难、覆盖范围小的问题。”

  记者看到,垃圾屋除了福州市要求配备的设施设备,包括垃圾桶存放房、投放处、监控、洗手池、通风、除臭设备等,还增加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暂存功能,并将可回收物进行八大类细分。在外立面上,还有垃圾分类政策解读,便于对居民和游客进行宣传。市政协委员危小薇认真地察看了垃圾屋的功能区域,她表示,现在福州许多垃圾屋都建得很漂亮,一改原先“脏乱臭”的形象,在促进垃圾分类的同时,又提升了居民生活环境品质,可谓一举两得。

市政协组织视察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

  委员们听取旗山湖项目建设情况

  作为未来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位于大学新校区中心共享区的旗山湖工程建设进展备受市政协委员关注。在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旗山湖建成后水域面积1063亩,景观绿化面积813亩,设计防洪排涝标准10年一遇。按照计划,总工期为36个月,湖体开挖工程将在2020年8月完成,同期进行的还有护岸工程和景观工程,2020年3月转入绿化工程,整体完工将在2022年。

  从平面图上可以直观地看出,旗山湖环绕着福建工程学院,这令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委员戴雯十分期待。“再过三年,我们校园就多了一个旗山湖配套公园,每天上班就在公园里穿行,太惬意了。”戴雯建议,旗山湖建成开放后,可考虑引入游船业态,让游客能更加亲水地游览景观。

  记者了解到,目前闽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旗山湖建设进展,建立了周例会制度,协调推动各项建设问题的解决。下一阶段,117县道以西景观、绿化工程加快施工,年底前北入口广场将初具雏形;明年元旦前,完成溪源江长达545米的1#湖心岛护岸建设,以及岛上广场、园路、景观绿化等,同时要完成117县道以西长约910米的湖体南护岸施工。

市政协组织视察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

  委员视察流花溪公园

  水系治理是福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仓山的流花溪公园就是从“垃圾河”蝶变为“景观河”的典型之一。据福州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流花溪在整治前雨污混排入河,规划河道红线内范围大部分都被侵占填埋,垃圾渣土成堆,河道水质黑臭,水葫芦丛生,是周边居民投诉的重点对象。今年10月,流花溪整治全面完成并对外开放,闽台同根园、香积烟雨、流花叠影和荷印秀色四大景观以崭新面貌和市民见面,为市民提供了绝佳的休闲空间。

  “福州市委、市政府这些年花大力气对城市水系进行整治,把福州水网丰富的美充分地表达出来,让市民的幸福指数有了很大提高,我们生活在福州,现在真正感觉到这才是一座有福之城。”市政协委员杨小强一路逛流花溪公园,一路拍照,并由衷地点赞。

  委员们还视察了台江区打铁港公园、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并针对下一步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