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把握新时代新使命 彰显新作为新担当

2019-11-14 10:3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政协提供) “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为开创新时代福州政协工作新局面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13日下午,福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在热烈团结的气氛中圆满闭幕。走出会场,与会政协委员们难掩激动心情,纷纷表示,将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勤奋履职,奋力开创全市政协工作的崭新篇章。

  东风送暖,再踏征程。在奋力开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新局面的时代背景下,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将迎来新的使命,展示新的作为,诠释新的精彩。

福州市政协:把握新时代新使命 彰显新作为新担当

  2019年10月,市政协港澳委员和市海联会常务理事座谈会在深圳召开。

福州市政协:把握新时代新使命 彰显新作为新担当

  市政协就“进一步优化对企业和市民的服务”常委会议协商课题开展系列调研。

  旗帜鲜明讲政治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思想根基成为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提出的首要要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政协将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通过党组会议、常委会议、党支部会议、专题学习辅导等多种方式学习,并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

  在此基础上,市政协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把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把学习教育同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结合起来,让广大政协委员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扎实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福州市政协:把握新时代新使命 彰显新作为新担当

  2019年7月,市政协召开“做好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

福州市政协:把握新时代新使命 彰显新作为新担当

  2019年,市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举办。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政协性质定位,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既秉承历史传统,又反映时代特征,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

  在此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福州市委就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市委提出的新要求,需要人民政协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系统全面地提高工作质量,更加认真负责地组织好协商活动,更加细致缜密地安排好各项日常工作。

  不断完善政协协商议政格局,充实协商内容,着力聚焦市委中心任务,就事关当好省会排头兵、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等重要课题,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不断丰富协商形式,深入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平台建设。不断健全协商制度,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将政协重点协商活动纳入党委和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不断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注重学习的好传统,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充分凝聚各方共识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福州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和侨海大市,具有人员组成丰富、背景多样化的鲜明特质。如何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聚焦市委中心任务,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成为市政协必须直面的课题。

  十三届市政协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求同和存异相互统一,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到党的周围。

  市政协借助协商监督视察等平台,进一步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通过学习交流、课题调研、走访慰问,加强同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通过扩大民间交往,助推榕台、榕港澳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此外,还将继续做好“三亲”史料征编,发挥市政协文史馆作用,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协的联动,更好发挥全市政协系统的工作合力。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点工作时,语重心长的殷殷嘱托。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目前,市政协持续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和委员履职报告、量化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及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委员履职热情,聚焦改革发展大局献计出力,着力助推幸福之城建设。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首先要强化政治责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坚定不移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敢于发声;要强化

  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要强化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责任,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履职本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要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责任,要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反映诉求、排忧解难,担负起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责任,团结界别群众跟党走。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